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要做个生活中的有心人

  • 发布时间:2015-06-29 10:29:2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陵晚报记者 马乐

  “孩子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还是挺惊讶的。不过回头想想,孩子在生活中真的是个有心人,作为家长我还是打心眼里为她骄傲的。”少儿财商夏令营初赛中年级组第一名——游府西街小学四年级吴沺珺小朋友的妈妈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初赛考场上,不少孩子在试卷上展示出他们的超高财商。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吴沺珺的高财商是如何获得的?她的家长又是怎样培养孩子的?记者的采访,或许能为你揭开这一谜底。

  留心生活细节催成功

  初赛结束后,吴沺珺向妈妈提到了试卷上的考题。“说实在的,有的内容我都不清楚。孩子能答出来,我觉得和她留心生活细节分不开。”吴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家里人没有特别刻意地去告诉孩子超市里商品的价格,也没有要求孩子如何独立理财,但孩子在生活里会自己去关注。

  “现在想起来,有时在超市,她都会看一看商品的标价签,遇到不认识的商品名称也会问我字怎么念。”谈到孩子的优秀表现,吴妈妈满是自豪。

  学校财商教育很到位

  除孩子的悟性外,学校在财商方面的教育也功不可没。

  在本次中年级组考题中,考到了一枚邮票的价格,而吴沺珺也答出了正确答案。这样一个高难度的问题,她是如何知道的呢?吴妈妈分析,估计是孩子在今年春节前参加区里和学校组织的“邮文化之旅”的成果。

  据悉,当时孩子们被带去参观了南京的三大邮局,在此期间,孩子对邮票的认知加深不少。“孩子回来后,小本子上记录很多知识点。”

  此外,游府西街小学每年的跳蚤市场也是让孩子锻炼财商的好机会。孩子们从产品设计开始就自己动手,再到之后的销售、盘账,所有的活儿都亲力亲为,因为有了实践,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财商知识便被牢牢记住。

  会学习更会“玩”

  “童年只有一次,我希望孩子能够更好地去享受这样一个过程。尊重孩子的兴趣,但也不放松对学习成绩的管理,松弛有度,拥有一个难忘而快乐的童年。”吴妈妈给孩子的评价是,爱学更爱“玩”,但是孩子在“玩”中也悟出了门道,学到了知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吴沺珺兴趣爱好广泛,对于画画、手工制作更是情有独钟。喜欢画漫画,吴妈妈就为吴沺珺报了绘画兴趣班;喜欢手工制作,就让孩子去创意课堂随着心情创作。

  “这么多年来,吴沺珺画满了很多本漫画本。只要有时间,她就会自己画好漫画,带去学校跟小朋友交流。用绘画的形式,来展现一个故事,再描述给别的小朋友听,既锻炼了孩子的交流能力,也增进了她与别的小朋友的感情。”吴妈妈认为,孩子能够有自己的兴趣,并且坚持下去,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苦学”,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的意义更加深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