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阳区: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产业结构

  • 发布时间:2015-06-27 02:31: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经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石材市场,如今,西直河石材市场已经全部拆除。不仅如此,今年,北京朝阳区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计划腾退建筑面积220余万平方米。

  西直河市场位于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五环路边,占地172.55公顷,曾经拥有近5000商户。5月15日下午,这里已经看不到昔日繁忙的景象,遍地是商铺拆除留下来的废墟,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据当地人介绍,西直河石材市场建于2002年,一开始只是一个小市场,零零散散有些南方的石材商来此经营。此后,市场越做越大,鼎盛时期年交易额约达300亿元,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石材集散地。

  然而,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给周边地区带来很大问题。十八里店乡人大主席周银军说,受市场的带动,周边逐渐形成了货运、仓储以及餐饮、住宿等低端产业链,周围的治安、卫生环境受到影响。

  另据了解,根据北京“十二五”发展规划,在未来的10年至20年期间,北京市六环路以内将取消露天粉尘加工业。同时,《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也提出,2014年底将腾退300家污染企业。

  为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2013年,朝阳区将西直河石材市场疏解列入区级重点项目,并于当年底正式启动拆除腾退工作。根据相关规划,市场拆除腾退后,将用于还绿及产业发展。据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朝阳区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计划清退有形市场46家,关停淘汰工业污染企业41家,拆除再生资源回收场(站)22家,拆除出租大院96家,共计划腾退建筑面积220余万平方米。本报记者李庆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