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论坛聚焦“产业转型与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06-26 17:2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郝帅)6月23日,“中国产业转型与国际化”论坛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来自中国和日本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分享创业经验,探讨企业国际化路径。

  本次论坛的主持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雷家骕教授介绍演讲嘉宾:日本株式会社ASK PLANNING CENTER代表取締役CEO广崎利洋先生,他演讲的主题是《产业融合与新业态发展》;中国前驻德大使卢秋田先生,他演讲的主题是《国际合作及文化差异》;北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先生,他演讲的主题是《中国企业为什么走出去?怎样走出去?走出去为什么不成功?》;日本生活科学研究所社长今野由梨女士,她分享的是自身的创业史与女性企业家的变迁。

  广崎先生以自身的创业经历作为主线与嘉宾们展开分享。他说,70-80年代,日本国内兴起了史无前例的时尚热潮。设计师品牌陆续诞生于东京Collection的背景下,广崎作为时代弄潮儿,在日本各地创立了集聚时尚品牌的综合商业设施,标示了时尚建筑的诞生。在80-90年代他参与策划永旺集团等综合零售业商的(GMS)兴起,而后进行了伊势丹三越等百货店的业态开发事业,一手策划了城市的形态开发。 进入21世纪初,他与日商岩井合作创立了风投实现了进入金融领域的夙愿,之后日本有了不动产金融的新兴领域。广崎在东京原宿最初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上市,楼盘地产开发,福冈玉屋百货店遗址重建,青森浜田区域改造,引进香奈儿在日拓展咨询等,都展示出其独到之处。

  他表示在国内事业的发展支撑了国际事业的开展。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广崎先生进军海外。在美国纽约、洛杉矶以及意大利米兰等地注册法人,与香港的屈臣氏集团开展合作项目。1993年开始与中国的国有企业集团合作,与上海建工集团合资成立上海爱思考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2009年与北京首创集团共同创办了智囊公司“北京首创爱思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崎近年正在为以凯蒂猫而举世闻名的日本三丽鸥公司策划“三丽鸥亚洲战略”,在娱乐产业领域极具话题性备受关注。他表示自己的创业经验之一就是创造和结盟更多的能够分享共同价值观的朋友。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卢秋田先生认为,机遇更加偏爱有眼光和有准备的人,国际合作是时代的需要。现在我们处于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地球村越来越小了,相互之间的依存度越来越高,所以中国跟世界的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是空前的。中日之间,是一个共同体,需要把日本的技术和中国的市场结合,把日本的产品质量和中国的发展速度结合,这些都是我们的国际化。

  刘晓光董事长睿智地分析了中国企业为什么要走出去,为什么走不出去,以及如何成功地走出去。他认为中国是日本最早的老师,日本是中国最新的老师,现在中国的GDP总量虽然超过了日本,但是人均只是它的十分之一。他说,日本是一个国土很小的国家,资源非常少,但是资源效率非常高,因此他指出中日之间的企业还是应该坚持合作,坚持双赢。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推进中,中日之间的合作应该是一个机会,对东北亚和全球经济的稳定,都会有很大的好处。

  今野由梨女士也分享了她的创业经历。她是日本第一位创业的女性企业家,但是她的创业历程也是充满了曲折和坎坷。大学毕业后,今野由梨女士在找工作上遭到了很大的打击,因为没有单位愿意雇佣女性。她说“如果说当时真的有一家公司很勉强把我采用进去的话,也就没有了今天的今野由梨。当时我下定决心,像我这样的能够有激情有干劲的女生,我要召集起来,我自己要创业”。

  当时日本社会出现了一个现象,因为年轻人没有带孩子的条件,所以婴儿的问题很多;年轻人离开自己的家出去闯世界了,所以老年人很容易得忧郁症。这样,对培育婴儿的咨询和对老年人精神分裂症的咨询需求很大。社会的这种声音,就是今野由梨女士创业的一个原点,也就有了她后来的成功。她告诫现在的创业者,成功和幸福绝对不是带着笑容来找到你的,而是会像恶魔一样折磨你、锻炼你。所以希望大家每一个人遇到了困难挫折的时候,一定要高高兴兴的去接受。

  最后,今野由梨女士表示中日两国的企业家能够融合在一起,搭建起中日合作的桥梁。她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能够打开一个崭新的中日合作关系的新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