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超市生鲜可借扫码追溯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邵蓝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开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看到超市的肉类和蔬菜来自于哪里,这样的追溯方式正在北京各大超市铺开。昨日,商务部举行的超市追溯体验活动启动仪式上,“E追溯”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次推出的综合追溯微信公众号,也是北京首次尝试商品电子追溯体系移动化。

  此次活动主要针对肉类和蔬菜类产品,并首先在北京家乐福超市和永辉超市等12家门店推广。北京商报记者在家乐福超市双井店进行了体验,首先下载并进入“E追溯”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然后用其中的“扫码查询”功能扫描圣野品牌肉类价签上的二维码,手机上仅显示出商品供应商。

  据北京圣野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志林介绍,基于高档肉类商品定位,圣野自己也提供了可追溯的二维码在商品外包装上,扫码后将显示零售环节、屠宰环节、养殖环节的具体信息,目前“E追溯”和自己的追溯正在对接过程中,对接完成后,包括品种、价格、重量、屠宰日期、屠宰场以及养殖基地和出栏日期等各种从养殖到零售终端的信息都将出现在扫描结果页面。据其透露,“我们的屠宰场已经安装了摄像头,在商务部的网站上可以看到屠宰各批次的实时画面”。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可追溯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做到信息流和商流统一,不过现实操作过程中,两者还存在时间差,并不能完全统一。以猪肉为例,在超市上架的前一天晚上需要完成屠宰分装和信息上传,但信息平台需要在第二天才能接收处理信息,而商品在早上8时已经在超市开始售卖。据业内人士透露,平台系统建设还需要提高,一旦接收信息量太大,可能会造成延滞,并不能完全显示全部追溯信息。

  相关人士介绍,建设商品电子追溯体系,一是可以解决来源追溯难、去向查证难的问题,方便消费者快捷查询和维权,另外,可以提高对问题食品的发现能力和处理能力,有利于倒逼生产经营者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在此之前,北京消费者的肉菜追溯主要通过超市卖场内的追溯查询机器,索要追溯小票,手工输入20位条形码等方式查询。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查询机器在超市已成摆设,有的机器甚至已经拔掉电源,不再使用。而主动索要追溯小票的消费者也少之又少,有消费者称,偶尔查询也是购物回家后登录相关网站查询。与上述三种方式相比,扫码查询更方便快捷,但是需要超市提供稳定的无线网络或者网络信号。北京商报记者现场观察到,有多位消费者因为扫码反应时间过长而终止了操作。(记者 邵蓝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