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药价合理惠民

  • 发布时间:2015-06-26 06:38: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胡海霞

  根据国家发改委、卫计委出台的通知,自今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实现市场定价。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不少媒体报道,一些药品价格暴涨,有的甚至涨了10倍。不少网友开始担忧:放开药价,到底是不是好事?

  可以肯定,无论什么商品,只要是涨价,一定不会受到消费者认可。但是,对于药品这一特殊商品来说,是选择维持低价但很难买到,还是赞同合理涨价但却能正常购买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来看看“地高辛片”这种被媒体攻击最猛的涨价药品。根据各地的最新报道,这种药的价格已从之前的不足7元一瓶,涨到了现在的将近55元到68元一瓶不等,的确是涨了近10倍。

  但也要看到,在涨价前,地高辛片是要碰运气才能买到的,因为原材料价格、人力和企业运营成本不断上涨,而药品定价却多年不变,在成本的压力下,这种低价药怎么能不缺货?由是言之,对于患者来说,相比于根本买不到,合理的涨价不算一件坏事。而且,这些低价药由于过去价位太低,现在看似是“暴涨”,也是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以地高辛片为例,按照涨价后的价位,每日的费用也仅为一元多。

  其实,药价放开,其根本目的还是“惠民”。因为让市场这只手参与进来,必定会让生产商提高那些过去价位低但却是病人急需的药品的生产积极性,有利于药价市场化机制的形成和完善,更有利于破解“以药养医”这一难题。在关注一些药品涨价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以前不容易买到的药品不仅买到了,而且价格还便宜了,如在厦门,高血压药马来酸依那普利片和糖尿病药品格列吡嗪的价格都不同程度下降了。

  笔者建议,今后政府应尽快从定价管理支配角色,转化为药价市场的监督辅佐角色,加快规范药企生产、销售环节,避免药品价格的无序竞争,促使药品市场真正走向良性发展。如此,才能真正实现药价放开是为了惠民这一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