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煤价回暖不足喜 产业整合待破题

  • 发布时间:2015-06-26 06:33: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轮煤价虽小幅反弹,但目前煤炭需求并未明显回暖

  ◇ 我国煤价低,主要因为供需失调、产能过剩及进口煤冲击

  ◇ 虽然经济转型升级导致煤炭需求减少,但煤炭在较长时间内仍将是中国的主体能源,行业健康发展有赖于整合提速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是煤价走向的风向标。近期,这一指数每吨上涨3元,保持每吨418元,今年以来首次实现连续多周上涨。对于这两年“跌跌不休”的煤价来说,似乎已出现触底反弹迹象。正因如此,煤炭市场信心有所提振。

  但应注意的是,此次小幅反弹主因是6月初大型煤企试探性涨价所致。目前,煤炭需求并未明显回暖,市场仍然供大于求,价格仅是企稳而已。下一步,煤炭行业发展仍有赖于经济形势支撑和行业整合加快。

  曾经黄金十年

  如今大不如前

  在中国经济增速较快的本世纪之初,煤炭行业经历了风生水起的“黄金十年”。在市场高点的时候,5500大卡的动力煤曾上探至每吨1100元左右。而如今,往日风光难再,煤价已跌至9年来的低水平。

  与之前的“财大气粗”相比,煤企也步入艰难时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全国重点煤炭企业已有80%以上亏损。今年1至5月,全国原煤产量14.6亿吨,同比减少9321万吨,下降6%;全国煤炭销量为13.2亿吨,同比减少1.27亿吨,下降8.8%。

  与此同时,全社会煤炭库存持续40多个月超过3亿吨,黑、吉、辽、冀、鲁、皖等省份煤炭行业整体亏损。内蒙古最大的煤炭企业伊泰煤炭曾被认为是煤炭企业中生产成本最低的,今年也开始陷入亏损。全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尚有盈利,则主要是因其向全产业链拓展,拥有铁路和下游电厂。

  煤炭行业之所以陷入困境,业内外已初步达成共识,主要原因即供需失调。在煤炭行业向好的一段时期内,各地煤企大干快上,纷纷扩大产能。当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下游电厂、房地产和钢铁行业等用煤大户需求减少,煤炭行业就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供大于求的尴尬境地。

  与此同时,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的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更为环保和清洁的能源受到重视。近些年来,我国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更为清洁的能源占比不断加大,高含碳的煤炭占比则逐步压缩。

  在需求压缩的同时,煤炭产能却仍然居高不下,产能过剩成为导致行业进入困境的症结所在。2015年,我国煤炭产能在40亿吨左右,在建产能也有11亿吨左右。虽几经限产保价,煤炭行业却仿佛进入了一个怪圈。汾渭能源咨询价格中心主任曾浩表示,“为保证资金链不断,一些煤企亏本也得继续生产,同时采取降价促销的方式,这又加剧了产能过剩。”

  在国际煤炭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进口煤也对煤炭价格造成较大冲击。分析人士称,澳大利亚是我国最大的煤炭进口国,因油价下跌,澳大利亚煤炭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运费和中国从北方港口运到南方的运费相差不大,对煤市有一定冲击。中澳自贸区协定近期达成,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将逐步享受零关税政策,对煤炭市场可能造成新的冲击。

  救市政策频频

  整合有望推进

  为了扶持煤炭行业健康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不少针对煤炭行业“限产能、紧进口、控产量、减负担”的政策,包括从控产、限产到力推长期协作合同,从逐步推动资源税改革到对进口煤恢复关税等。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煤矿安监局又下发了《关于落实违法违规煤矿煤炭相关治理措施的通知》,旨在制止煤矿违法违规生产,促进市场供需平衡和煤炭行业脱困。

  业界分析认为,虽然有关部门的限产令不断,但在行业竞争比较充分的情况下,限产保价仅是一时之策,且在实际操作中难于执行到位,很难防止有些企业怕因此丢掉市场而私下多产的情况发生,陷入“囚徒困境”之中。

  虽然经济转型升级导致煤炭需求减少,但应该注意到的是,煤炭在较长时间内仍将是中国的主体能源,煤炭产业仍是支持经济发展的产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煤炭行业未来健康发展还有赖于产业整合提速,这将是行业做大做强,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按国家能源局此前公布的计划,2015年要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7779万吨、煤矿1254座。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杰表示,在目前的行业背景下,整合是产业良性发展的大势所趋,从中央到地方都备受关注。而且,因煤炭行业走低很大程度是需求所致,下一步的经济走势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发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在新年伊始连续下行之后,该指标近两月连续回升,比4月微涨0.3个百分点。

  可见,稳增长措施已经初见成效,经济走势压力虽仍然较大,但已经初现底部特征,如下半年这一特征得到进一步确认,对煤炭行业需求提升也会有较大促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