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卫士通:背靠中国网安 瞄准全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6-25 23: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网络安全这块千亿大蛋糕的划分中,卫士通已经显露出其“野心”。

  ◎每经记者 岳琦 丁舟洋

  作为网络安全市场“国家队”的代表,卫士通(002268,SZ)是A股最早的信息安全上市公司,其加密产品领域的龙头地位已颇为稳固。在资本市场,卫士通亦可谓风生水起,公司股价从2012年阶段性底部爬升至今,涨幅超13倍。

  在网络安全这块千亿大蛋糕的划分中,卫士通已经显露出其“野心”。6月18日晚间,卫士通公告其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网安),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仍为中国电科。

  卫士通因谋划非公开发行自5月8日起停牌,但停牌期间的这次股权划转意义非凡。身兼中国网安、卫士通董事长的李成刚,曾在6月中旬的一次会议上透露了中国网安的“国家队标杆”目标以及卫士通的网络安全全产业链战略。

  控股股东变为中国网安

  5月份以来,卫士通股价已上涨近四成。作为国内极少数同时具有商密的研发、生产、销售资质以及商密和涉密顶级资质的企业,且是唯一国资控股的信息安全上市公司,卫士通备受资金追捧。

  2014年,卫士通完成与大股东旗下的三零盛安、三零瑞通和三零嘉微的重组。彼时,关于组建中国网安及成为电科集团信息安全相关资产证券化平台的猜测就不断传出。直到6月18日,卫士通才公布了其划入中国网安旗下的消息。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中国网安注册资本20亿元,2015年5月8日成立,股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在成都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李成刚曾表示,中国网安目前的成员单位主要是依托专业从事电磁频谱安全、轨道交通安全的中国电科33所,从事信息安全、网络通信、网络对抗的中国电科30所,还有中电科技(北京)公司,主要有计算机可信固件方面的相关资源。

  对于中国网安的定位,李成刚透露,中国网安在全国目前有2个所、5个事业部以及10家子公司(未包括卫士通),公司要成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龙头企业,成为国际知名的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的服务提供商,成为国际领先的全生命周期高安全级信息系统供应商。

  据此前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网安的目标是2017年收入超过100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未来不排除集团部分子公司进入上市公司,也不排除通过兼并重组形式,整合社会资源,最终实现资产证券化。

  在上述会议上,李成刚曾公开表示,“中国的信息安全界有数千家企业,但是目前还只是一片草地,像中国网安、启明星辰、中国电子等也只是这块草地上长得比较高的几颗草而已,还没有树,更没有参天大树,所以我们希望中国网安成为参天大树。”

  打造全产业链战略

  对于正在准备定增计划的卫士通来说,融资的目的已经初步显露。李成刚曾表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资本的力量作用明显,很多企业都是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来对外实现资源整合。

  长江证券此前的研究亦指出,中国电科组建中国网安大力发展信息安全产业,同时四川省强力支持,中国网安的愿景是打造中国信息安全的旗舰企业,而公司作为电科集团旗下唯一的信息安全上市平台,将充分发挥平台整合作用。

  卫士通的发展战略,从中国网安的布局中亦可以窥探一二。李成刚透露,中国网安将构建信息安全产品、安全信息系统、信息安全服务与测评、安全运营及系统安全集成五大业务板块,成为国内最大的集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服务、运营为一体的综合供应商。“我们搞的是互联网++,是互联网+应用再+安全,安全是互联网任何地方都离不开的。”李成刚透露,中国网安7大新业务领域包括云计算安全、网络监督预警、移动互联网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自主高安全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运营服务、物理电磁安全。

  全产业链一体化供应商战略也是卫士通的发展方向。2014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三零盛安、三零瑞通和三零嘉微三家信息安全企业,形成从芯片到模块、从单机到系统的信息安全完整产业链。

  2014年,卫士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6亿元,增幅60.4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9亿元,增幅62.17%。因重组标的企业纳入卫士通合并范围,公司产值规模由2014年的4.58亿跃升至2015年的12.36亿,增幅高达170%。

卫士通(0022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