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投资项目向民生倾斜

  • 发布时间:2015-06-25 16:33: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华兵 通讯员 王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市2015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经深圳市人代会审议后,已开始进入实施阶段。记者从《计划》获悉,2015年深圳市安排重大投资项目434个,总投资1262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约1014亿元,其中社会投资达到9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近九成,创历史新高。

  生物医药和互联网“两翼齐飞”

  根据《计划》,2015年重大项目计划安排产业类项目217个,6.7万平方米的阿里巴巴集团国际运营总部、4.8万平方米的阿里巴巴集团商业云计算研发中心预计将于年底完成建设。百度国际总部、华南总部以及研发中心明年12月建成。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的腾讯滨海大厦已于2月5日封顶,明年10月建成竣工。近两年内BAT三巨头将在南山区总投资56.87亿元的四个项目,且均包含“国际总部”的概念。同时,中电长城大厦项目、地铁信息云项目、超级WI-FI覆盖技术融合光网接入项目等将相继在南山粤海街道“落地”,形成信息经济“洼地”。

  华大基因、海普瑞制药等“龙头”同样率领生物医药产业企业集体“发力”。今年12月,华大基因将完成1亿元的年度投资,建设面积为20.6万平方米的总部基地。以深圳市海普瑞药业为代表的医药企业,则把项目重心放在了扩充产能方面,国药集团、万和制药、康哲药业等同样在坪山新区等地布局生产研发基地。

  投资侧重水环境治理和资源保障

  根据《计划》,今年重大项目投资安排环境资源类项目37个,主要包括水环境治理和资源保障两个方面。其中重大建设项目17个,年度投资64亿元;重大前期项目20个,总投资648亿元。

  2015年重大项目计划安排城市功能提升类(轨道交通、道路机场、城市更新)项目101个,总投资3175亿元。轨道交通类项目20个,年度投资177亿元。安排道路机场港口项目36个,年度投资102亿元,较去年大幅增长52%。

  根据《计划》,今年将安排城市更新项目45个,年度投资156亿元,重点推进华润大冲旧村改造、岗厦河片区城中村改造、中粮深圳大悦城、太子湾片区综合开发、中航城改造等项目建设。

  教育卫生安居工程占据79个项目

  今年重大项目计划安排社会民生类项目79个,主要集中在教育、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较去年增加11个。其中,重大建设项目47个,年度投资77亿元。

  根据《计划》,今年重点推进的卫生项目包括新明医院、深圳大学学府医院、聚龙医院、健宁医院、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等项目建设,共安排投资17亿元。

  在教育项目方面,今年重点推进深圳大学扩建工程、香港中文大学(一期)、第九、十、十一高级中学等项目建设,共计划安排投资15亿元。第七、第九、第十、第十一高级中学,将于明年6~9月份竣工,届时这些原特区外地区将释放12000个优质学位。

  今年计划安排年度投资18亿元用于保障房项目。一直以来,保障房的地理位置成为其被诟病的焦点。从《计划》中的保障房项目来看,位于原特区内的优质地段项目有逐渐增加之势:蛇口西保障性住房项目,共建设3208套公租房,计划于明年5月建成;莲塘地块罗湖区保障房,建设1996套保障性住房;益田大厦(原益田3号地块保障性住房),总户数564户,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