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行:为发展中国家搭建集中支付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25 09:20:1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银行发展研究小组近日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引入数字化集中支付系统,对于解决其宏观经济增长与民众金融需求遇到的各种瓶颈问题,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数字支付可以为新兴经济体中的收支各方带来极大利益。对于民众来说,他们可以通过电子化平台向政府缴纳各种税费;对于政府而言,包括财政补贴、养老金、退税等在内的各种费用,都可以通过该平台直接付到民众手中。

  该报告还特别指出,数字化支付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的女性提高其自身的金融独立性,因为政府电子化支付平台取消了民众只用现金支付的瓶颈,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尤其是广大女性可以通过电子化支付平台向政府缴费,并通过该平台从政府那里领取各种费用。

  此外,数字化集中支付平台具有跟踪性特点。这可以让民众知晓其缴纳的费用最终流向哪里、用在何处。同时,政府所发放的各种费用,民众也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查询。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莱奥拉·克拉佩尔表示,政府数字化集中支付平台在发展中国家已经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安全高效、服务成本降低。同时,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包容性问题,如赋予女性更多的金融自主权、使低收入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支付平台带给其的方便快捷。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而言,搭建数字化集中支付平台最好的模式是启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为此,世界银行在该研究报告中认为,激发私营部门广泛参与,对于数字化平台的搭建与维护将会产生极大的好处。无论是从资金筹措,还是资本运营,抑或监督管理等环节,私营部门的广泛参与都会助推发展中国家电子集中支付平台的建成完善。

  对于电子集中支付平台建设,世界银行的专家给出了如下适合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国情的建议:

  一是构建包括社会资金转移支付在内的数字化政府支付平台。这会为私营部门搭建一个可靠的平台,该平台可以实现国际与国内、人与人之间的支付。

  二是参与对数字化支付的监控过程。应鼓励监管机构通过加强金融机构间的竞争,达到扩大与提高电子金融服务范围与质量的目的,并确保消费者从中受益,强化商业模式的创新性。

  三是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搭建政府集中支付电子平台,并允许社会资本参与竞争招标。政府与社会资本将围绕支付平台建设的创新性、开放性与竞争性展开合作。

  四是为私营部门在电子支付平台方面的创新运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政府应为私营部门参与电子集中支付平台建设提供清晰的路线图与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使私营部门能够在充满竞争的、全程透明的环境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五是确保电子集中支付平台的安全性。在智能卡支付、电子钱包支付、银行转账汇款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大员工的培训力度,使硬件与软件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消除支付过程中的各种安全隐患,给民众提供一个安心、放心的支付环境与支付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