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航局延长“罗塞塔”彗星探测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6-25 01:30: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巴黎6月24日电(记者张雪飞)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欧洲航天局日前正式确认,“罗塞塔”彗星探测项目将延长至2016年9月底,届时探测器将很有可能降落在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表面。

  欧航局说,“罗塞塔”探测任务原本将持续至今年年底,但欧航局科学项目委员会日前正式批准将该任务延长9个月。到那时,由于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将逐渐远离太阳,越来越少的光照将无法保证围绕彗星运行的“罗塞塔”获得足够能量,其携带的一系列科研设备也将无法有效运行。

  据悉,在任务延长的9个月里,项目团队将利用此前积累的经验让“罗塞塔”尝试一些新的、更具挑战性的探索任务,包括飞到彗星无法被阳光照射到的阴暗区域,观测那里彗尾离子、尘埃、气体之间的互动情况,以及收集彗核附近处的尘埃样本。

  “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预计将在今年8月13日抵达近日点。欧航局参与该项目的科学家指出,“罗塞塔”项目的延长将让科学家们有机会观测到彗星活动减弱的过程,而“罗塞塔”也将有机会进一步向其彗核靠近,收集更多数据。通过对比各类数据,人类将有机会全面了解彗星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变化过程。

  “罗塞塔”于2004年携彗星着陆器“菲莱”升空,开始10年“追星”之旅。2014年11月12日,“菲莱”脱离“罗塞塔”并登陆彗星表面。但由于固定装置未按计划启动,“菲莱”着陆时曾两度弹起,最后落在了一个陨石坑边缘的阴影中。由于电力不足,“菲莱”在工作了约60小时后进入休眠状态。“沉睡”了7个月后,“菲莱”曾在本月3次短暂“苏醒”,与地球取得联系。

  欧航局表示,一旦“罗塞塔”的运行轨道能调整至距离彗星表面10公里以内,它将有机会拍摄到“菲莱”更清晰的图像。

  欧航局也指出,是否能够按目前的设想让“罗塞塔”最终降落在彗星表面尚需进一步研究。项目团队首先要研究“罗塞塔”在彗星远离太阳途中以及自身接近彗星后的状态,再尝试为“罗塞塔”选定着陆点。着陆点确定后,“罗塞塔”将需要约3个月的时间完成着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