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批量询价试点三期节资1333万

  • 发布时间:2015-06-25 00:2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郑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采购预算7801万元,实际成交金额6469万元,节约资金近1333万元——广东省批量集中采购试点批量询价三期后,以一组漂亮的数字宣布步入批量询价时代。

  从2014年10月起,广东省开始了批量询价试点,对商品核心参数及采购需求易于统一的通用类货物实行批量电子询价,试点品目包括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和A4激光打印机等3大类办公设备,今年又新增了空调品目。目前来看,试点成效明显,物有所值、透明高效成为批量集中采购的关键词。

  批量采购不等同于低价采购

  “从实际情况看,批量集中议价形成的采购价格远低于同期同档次产品的采购价格水平。”广东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说,“但批量采购不等同于低价采购,在实际采购过程中,参与投标的品牌投标价格都非常接近,中标品牌也并非只靠价格战取胜。”

  据悉,按《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规定,列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适合实行批量集中采购的,应当实行批量集中采购。技术、服务等标准统一的货物和服务项目,应当采用最低评标价法。

  广东省财政厅相关人士称,“满足实质性要求的‘最低价中标’,是在科学制定配置标准的基础上得出的,配置标准的制定是批量集中采购的关键环节。批量询价试点三期之后,我们也总结了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关于配置就不能过多考虑个性化需求(例如显示器尺寸等),能适应机关单位办公要求就好。实际上,搞批量集中一般会忽略个性化需求,关键是,要做到预算标准化、配置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只有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批量询价。从采购结果来看,采购人单位普遍能适应接受这种标准。”

  增强采购方议价能力

  广东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有人担心,进行批量集中采购后,价格是优惠了,但可能无法保证质量。事实上,批量集中采购的产品,都是经过科学制定配置标准,然后由各个品牌进行充分竞争中标的,符合‘物有所值’目标,同时也有效防止了‘低配置高报价’和‘低价恶性竞争’等不良现象。另外,成交品牌基本上为国产品牌,表明政府采购更趋理性,优先选择国产品牌已成为采购人的自觉行动。”

  不仅如此,目前的履约管理体系更贴近采购人需求。

  “批量集中采购由厂商而不是代理商来负责产品质量,将后续履约前置管理,以此保证产品质量和后续的安装、维修、服务等。同时,建立履约服务评价体系,对成交供应商及其成交产品制造商的合同履约行为实行量化打分和实时跟踪管理,明确履约责任。”广东省采购中心姚许文副主任介绍说,“从省直机关一级预算部门开始统一汇总采购计划,到项目发布成交公告,两周能够完成,相比公开招标等方式,缩短了采购周期,提高了采购效率。”

  而一些零星采购或紧急采购,广东省实行在批量集中采购的基础上,提供追单,双管齐下,既满足需求又规范需求。

  采购单位代表、广东省公安厅相关经办人表示:“整体来看,我省省直机关的批量采购可以用‘高效、经济’来概括。高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需求汇总高效,二是采购过程高效。由于省财政厅已经按照预算标准,制定了相对应的详细配置标准,各处室只须选择就行。而在协议供货时期,大家对配置和价格都不了解,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去汇总需求。更重要的是,从采购计划汇总到省财政厅再到完成采购只需大约十天,大大节省了采购时间。批量采购增强了政府的议价能力,实现了‘高质优价’的效果。另外,由于批量采购的规模效应,供应商的重视程度明显不一样。”

  高度透明保障规范

  为了提高采购透明度,广东省政府采购建立了覆盖政府采购全流程的信息公开机制。

  据介绍,广东省财政厅制定并完善了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办法,以落实采购人以及采购代理机构履行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同时,全面公开采购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采购合同和合同履约等采购项目信息以及投诉处理、行政处罚和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采购监管信息。

  据广东省财政厅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广东省将建立健全政府采购供应商诚信体系,实行不良行为信息公告制度和市场禁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加大处罚力度。围绕价格、质量、效益等核心要素,设立科学合理的采购结果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采购结果评价制度。在结合试点情况和市场变化的前提下,广东省将进一步完善采购配置标准和操作程序,省直与部分地市将实施区域联合批量集中采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