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入SDR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06-24 23:29: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针对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一事,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近日在外汇局二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会积极努力加入SDR,但这是瓜熟蒂落、顺其自然的过程。同时,中国将积极配合IMF认真做好加入SDR各方面的评估工作,使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的使用程度有更清晰全面的认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在一份声明中称,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构成评估正在进行中,目前正在开展初期的技术性工作,比如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等。作为评估的一部分,IMF已经派出一支团队前往北京进行技术性讨论。

  对此,王允贵表示,加入SDR是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减少中国涉外经济货币错配和金融风险方面非常重要。目前SDR的评估工作主要是中国人民银行在牵头,外汇局参加。相关的进展正在按照央行统一安排进行。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IMF每隔五年会对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评估,以确保篮子中的货币是国际交易中所使用的那些具有代表性的货币。

  今年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呼声很高,英德等国家都发声支持人民币加入SDR。早在2010年IMF对SDR篮子进行评估的时候,认为人民币不可自由使用,将人民币拒之门外。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已日趋满足“特别提款权”的标准,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底气更足。人民币2016年1月份被纳入SDR篮子可能性很大。

  此外,针对人民币今年能否加入SDR,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审SDR的时候有两个标准:一是看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二是货币要能够自由地使用。人民币正在朝着一个可自由使用的货币的方向发展,对此要有一颗平常心,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