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别代表呼吁加紧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议"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23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负责人哈姆迪(Mongi Hamdi)6月23日在纽约总部向安理会通过了马里局势动态,欢迎马里反政府武装团体联盟“协调会”早些时候在该国首都巴马科(Bamako)正式与马里政府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Agreement for Peace and Reconciliation)》,并就此强调称,协议的实施阶段必须尽快启动。

  哈姆迪在安理会有关马里局势的公开会议上通报指出,在由阿尔及利亚主导的国际斡旋团队的协助下,马里政府与反叛武装联盟经过不到一年的谈判终于达成了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和平与和解协议》,而且近日得到北部主要反政府武装组织“阿扎瓦德协调运动”的签署,他对此表示欢迎,并称此份和平协议为马里在冲突后复原并扭转政治和安全危机导致的发展挫折开辟了新的前景。

  哈姆迪说,“此份和平协议为国家和平与民族和解打下了基础,但眼前仍有诸多严峻挑战,毕竟与破坏相比,重建的道路要更加曲折困难。马里政府两个星期前向国民大会推介施政纲领时明确将和平协议内容囊括在政治议程之中,并呼吁国际社会为协议的实施尽快提供支持,我对此深感赞同。事实上,尽管马里在政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安全局势依然脆弱。近期出现的违反停火协议的冲突再次提醒我们关注马里北部地区安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

  哈姆迪在通报中欢迎马里武装团体联盟“纲领会”近日依据和平协议撤出了占据在北部重镇梅纳卡(Menaka)的武装人员,并就此呼吁马力冲突各方通过及时、包容和协商一致的方式尽快落实执行和平协议,其中包括反叛武装人员解除武装、复员、重返社会以及安全部门改革等关键工作。

  哈姆迪强调,马里北部是极难开展维和行动的一个地区,其地域面积、地理环境、恶劣气候、极端贫困以及基础设施缺乏给特派团行动带来严峻挑战。同时,暴力极端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和土匪活动也构成重大威胁,袭击马里稳定团及国际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的野蛮行径持续发生。他就此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并支持特派团工作,提供额外的资源,以加强维和人员的能力,确保授权工作能够安全且高效的进行。

  哈姆迪当天援引潘基文早些时候提交的关于马里局势的报告建议安理会将马里稳定团的任务期限延长一年,直至明年6月30日,将核定兵力增加至1万1240人,包括增设40个军事观察员,并维持目前1440人的核定警察兵力。

  同时,他建议安理会重新调整马里稳定团的任务,重点关注三项工作:首先,通过斡旋促进和支持所有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对话,促进地方和国家两级和解与社会融合,防止族裔间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第二,继续将安全与稳定列为和平进程中的一个优先事项,通过加强停火机制、制订建立信心措施以及积极接触所有武装团体等途径加强特派团在监督停火方面的作用;第三,支持各当事方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逐步执行和平协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