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卡年费和管理费可取消

  • 发布时间:2015-06-24 06:38: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政策实施近一年 多数市民表示不知情

  近日,一则银行卡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取消的消息传遍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虽然相关政策早在去年8月就已开始实行,但是很多市民表示并不知情。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证实,只需持卡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行卡或存折前往银行申请即可办理,每家银行可申请一个免费账户。

  小额账户

  一年可免22元

  这几天,市民李先生刚刚去3家银行办理了取消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的业务。他告诉记者,“我也是刚知道银行卡的年费和管理费是可以取消的!算下来每张卡一年可以节省22元。”

  银行卡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可取消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要求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这也意味着市民可在每个商业银行拥有一个免费账户。

  然而在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并不知情。在随机采访的10位市民中,仅有2名市民表示是在看到朋友圈消息后得知,1名市民是通过朋友才知道可以办理,而其他人则表示对该政策并不知情。

  而按照目前普遍的收费标准,针对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大部分银行收取每季度3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以及10元/年的年费。不少市民往往有着多个银行账户,一年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用 户

  需主动到银行申请

  近日,记者来到中山路上一家中国银行网点申请了年费减免。工作人员表示,中国银行的借记卡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所以需要申请取消的仅有年费一项。但必须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以及银行卡或存折亲自到柜台办理。每家银行只提供一人一账户的减免。

  既然有减免的规定,银行为何没有主动通知或者直接进行减免?“其实从去年我们已经开始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并通过电视等媒体进行了宣传。”大堂经理表示,对于为何不能直接减免,她解释说:“每个人的账户情况都不一样,有的客户此前已开过享受免年费、小额管理费的账户,还有的客户持有多张卡,我们没法自行直接减免。”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银行,了解到现在第一次开卡的客户已可以在办理时直接获得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及年费的账户。如果客户此前在银行已开过公积金账户、社保卡、代发工资卡等“免费”账户,则视为已有一个账户享受了免费待遇,就不能再为名下其他账户申请。

  而如果持有的是信用卡或者贵宾卡,则无法申请费用减免。不过银行也会推出相关政策,如满足一定的刷卡次数后就可进行减免。

  银 行

  有主动告知义务

  规定出台已近一年,前提却是要客户主动提出申请。而宣传的不到位等,也使很多消费者对相关规定并不了解。这是否属于银行主动告知的义务未履行到位导致相关规定的执行效果打了折扣呢?

  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消费者协会许毅敏秘书长,他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因此,银行对此应尽到主动告知的义务,通过在大堂张贴告示等方式展开相关宣传活动,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营造明明白白消费的良好环境。

  此外,《办法》第9条也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在其营业场所醒目位置,设有网站的应当在其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及时、准确公示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价格、适用对象、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文件文号、生效日期等。因此,各家银行应主动提醒消费者关于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有关规定,并积极帮助申办有关手续。

  消协还提醒消费者,由于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并不会自动免收,因此需要消费者主动按照银行指引进行办理。如果在一家银行有两张以上的银行卡,最好查询是否有一张可以享受到免管理费和年费并进行办理。长时间不用的“休眠”银行卡要及时取消,以免产生过多费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