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带着公公“出嫁”

  • 发布时间:2015-06-24 02:31:3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简承渊

  凌晨4点,家住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和平村村民封孝利已经穿戴停当,准备出门,这样的日子她已经坚持了12年。自从前夫去世,这个家里所有负担都压在她一个人的肩头。“现在日子比原来好过多了,那几年,真的是很难熬哦!”近60岁的封孝利给87岁的公公蒋质筠床头的杯子里添上水,轻轻地关上门,沿着社区小路向几公里外的小区赶去做保洁——这是一个无血亲家庭60年亲情接力的故事。

  “要照顾好爸爸,他奉献了一辈子”

  2003年4月5日这一天,对封孝利来说,是最黑暗的——丈夫蒋良才因肺癌去世了,年龄不到50岁。离世前,蒋良才拉着封孝利的手:“要照顾好爸爸,他奉献了一辈子,又没有其他亲人,你不要丢下他,要拿东西给他吃。”

  “你放心吧。”封孝利流着泪回答,“不管以后怎么样,我吃啥子,他就能吃啥子。”

  这个简单朴实的承诺,此后的12年来,她一直信守。

  回忆那段过去,封孝利的眼泪依然不由自主地滑落出来,山城集镇的马路上,封孝利的脚步匆匆,要赶在公公起床前把物业公司的卫生打扫完,回家做饭。

  其实,这是一场爱心与亲情的接力。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60多年前,村民蒋质筠抱养了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取名蒋良才。为了将孩子抚养成人,蒋质筠倾注了全部的精力,终生未娶。

  不料,蒋良才40多岁后开始频频发病。为了治病,家庭陷入窘境,蒋质筠的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差。

  蒋良才刚去世时,蒋质筠感情接受不了,又觉得没有了依靠,没日没夜地哭,饭也不吃一口。“那时我就跪在爸爸的面前跟他说,你一定要吃饭,你儿子去世了,你可以把我当成女儿,我一定会养你的。”封孝利说。

  那时,家里已欠下一堆债,“连吃的盐都买不起。”封孝利有些绝望,但还是咬咬牙担下来,撑起了这个家。此后的10多年,封孝利每天4点左右就起床,种菜、养猪,白天外出打工,开始一点点地偿还债务,照顾公公的日常起居。

  “有爱心的人,心眼儿准好”

  为了还债,那些年,封孝利白天在电扇厂上班,一个月能挣450元;喂了几头猪,却舍不得吃肉,等着卖钱;买双鞋子只有串门时才穿,平时在家或下田种地都是打赤脚。别人给她一个鸡蛋、几颗糖果,她都揣在兜里,带回来给公公吃。老人身体不舒服,即使兜里一分钱没有,她也求着医生赊账,把药取回来。老人吃饱了吗?冷不冷?有没有不舒服?这是她最关心的事。

  “这女娃儿确实不容易,没有她,这个老头早就没了。”71岁的邻居赵春友竖起大拇指。

  封孝利并不是个铁人。“哪天不哭一场?枕头都哭湿了。”她说:“最难的时候想过死,虽说人死账消,但是后人没脸面呀,再说爸爸怎么办?”

  “印象中,除了睡觉,好像妈妈肩头上耙耙、锄头都没有离开过。”今年35岁的女儿蒋成霞回忆妈妈那时的辛苦,眼圈红了。

  那时没有钱买煤,封孝利只能去山上打柴。一次,她用刀去砍一根树枝,没留意到枝上盘着一条蛇,树枝断了,蛇一下子蹿到她的肩头,把她吓得“魂都丢了”,一个人大哭了一场。

  即便这样,封孝利说她也不曾动摇照顾老人的信念。

  看着日子过得艰难的封孝利,亲戚朋友开始不断给她介绍对象,希望她开始新生活。对于大家的好意,封孝利很感谢,但她有一个前提:带着公公“出嫁”。

  “当时亲戚朋友给我介绍了20来个对象,但听说要一起照顾爸爸就没消息了。”封孝利说,后来有朋友劝她,蒋质筠既不是她前夫的亲生父亲,也不是她的亲人,何必呢?“我知道朋友是好意,但我有我的坚持。”

  南泉街道同样丧偶的许世禄被封孝利的孝心打动,2005年经人介绍后,许世禄开始追求封孝利,经常帮封孝利干农活。一年后,两人生活在了一起,老许和她一起默默承担起债务。

  “有孝心的人,心眼儿准好。”刚从电扇厂打工回来的许世禄话不多,端着一杯水放在蒋质筠身边的凳子上。

  “妈妈没讲什么大道理,我们只是跟着她一起做”

  2012年,蒋质筠因患上严重的疝气住进医院,生活不能自理,封孝利和许世禄在病床日夜悉心照料。“当时公公已经瘫痪在床,我和老许就明确分工,轮换着给公公洗脸洗脚,端屎端尿。”封孝利说,“开始还没住院的时候,老许就天天背他到医院,又背回来,往返一趟要近1个小时。”

  “本来毫无关系的两个人,这么付出,你心里犹豫过吗?”“没有,人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老许回答得很干脆。

  蒋质筠对记者说:“我儿子走了,但我还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

  “我最看重的就是他对老人家好。”封孝利说,老许不仅让她兑现了承诺,还给了她幸福,“找到老许是我的福气。”

  年前,封孝利一家归还了最后一笔500元的债务。“现在的日子好多了,希望爸爸能够好好享福。”封孝利说,“毕竟,辛酸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妈妈勤劳持家、孝敬爷爷,虽然没讲什么大道理,但我们都自然地跟着她一起做。”蒋成霞帮着爷爷蒋质筠掏耳朵,老人享受地闭上眼睛。

  封孝利的亲情接力已经传到了女儿、外孙女的身上。

  女儿蒋成霞出嫁后,为了帮助妈妈和继父照顾爷爷,带着老公和女儿搬回来住。“我爱人经常和妈妈讲,别着急,账我们会来还。”蒋成霞说,一回到家,他俩就帮着母亲做事。

  封孝利的外孙女是家里的“开心果”,即将上小学的她最爱唱歌跳舞,如今,对87岁高龄的蒋质筠而言,观看曾孙女陈梦瑶表演幼儿园学来的歌舞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虽然他听力有些费劲,但孩子的表演总会逗得老人开怀大笑。

  “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天地恩情永难忘,心中扎下根,血脉流不断,山河岁岁新,中华孝道是美德,传给后来人……”山村夏日的傍晚,晚霞满天,童稚的儿歌和着全家人的笑声从封孝利一家的院坝里溢出,飘向远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