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种地也要讲究“细节”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线对话

  “很多农业种植方法农民是知道的,但在浇水施肥等很多细节上,传统种植方法不够科学,因此效果出不来。”山东省武城县农业局局长张学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小麦绿色增产增效综合技术模式示范项目,使绿色与科学在小麦生长的每一个节点上都能体现出来,真正实现了绿色增产增效。

  张学丰举例说,普浇越冬水是在11月下旬小雪节气进行,由于这个时候,农民普遍在外打工不愿回来或者是在小麦播种后才浇水,“这是不科学的”。

  他说,在冬季普浇越冬水是小麦增产的一项简便易行的措施,不仅可起到冬水春用、防止春旱作用,还可踏实土壤、缓和地温剧烈变化,防止冻害死苗,有利于培育壮苗越冬,消灭越冬害虫、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加速土壤有机物分解等,为小麦春季返青创造良好条件。

  “浇越冬水时,忌用大水漫灌,灌水量以当天渗到地下为宜,地表不要有存水;掌握好时机,当温度降至5—7摄氏度时开始浇水,降至3摄氏度时浇完为宜,我县浇水适宜时间大约在小雪前后。”张学丰解释说。

  农民常在春节后小麦刚返青时施氮肥,张学丰说,氮肥后移就是把传统的追肥时间适当后移至小麦拔节中后期或旗叶露尖时。“比如12点钟是人最饿的时候,这时吃午饭,要比11点吃吸收好,下午也不饿。”氮肥后移不但提高了肥料利用率,还是防止小麦后期倒伏和早衰的一项重要的技术措施,并能在小麦生长后期延缓衰老,提高粒重。

  叶面施肥是直接把肥料喷施在小麦叶面和茎秆上,养分能通过叶片吸收后直接参与代谢活动。张学丰说,在小麦中后期根系活力降低时,通过叶面施肥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叶面施肥还可补充水分和养分,调节小麦体内生理机能,具有延长叶片功能期、抗旱、抗青枯、抗干热风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