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丰PMI再度回升显示经济趋稳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0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3日发布的汇丰中国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6,较5月终值49.2小幅回升,不仅创下近三个月新高,也高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49.4。多方分析认为,汇丰PMI连续两个月回升显示经济已经出现趋稳迹象,但是该数据仍处于小于50的收缩区间,说明短期经济仍处于缓慢而反复的探底过程之中,企稳力度还比较弱。

  从分项指数看,汇丰PMI产出指数结束了年初以来的下行趋势,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至50;新订单指数显著回升,从5月的49.1%大幅上行至50.3%,四个月以来首次升入荣枯线以上的扩张区间;但就业分项指数降至逾六年低点。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6月汇丰PMI初值显示,内外需均有好转,价格指数略有稳固,企业亦开始有补库存行为。然而就业指数继续恶化,反映经济仍承受下行压力。屈宏斌表示,本次读数反映经济环比降幅有所收窄,但仍位于荣枯线下方,预期未来宽松政策加码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汇丰PMI产出指数回升与官方PMI生产指数企稳一致,显示房地产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企稳回升带动生产面出现企稳。然而发电量在6月中下旬同比跌幅再度扩大,产能利用率依然低位波动,显示生产面的企稳并不稳固。经济持续复苏需要宽松政策继续保驾护航。新订单指数回暖是内外需同时拉动的结果。随着美元指数近期走弱,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压力减缓,出口下行压力将一定程度减轻。同时,美国二季度经济复苏势头加强,带动外需出现企稳。然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仍存在波折,人民币汇率依然高位震荡,出口可能结束同比显著下跌状态,但难以出现大幅回升。稳增长政策下国内需求面出现回暖,房地产销售面积持续高速增长,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加速推进将增加地方政府财力,从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企稳回升。内外需同时回暖推动需求面改善。

  华创证券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的观点与徐高相近。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略微反弹,但仍弱于往年;南华工业品指数继续下跌;动力煤价格底部盘整;钢材价格指数跌幅连续七周扩大。从主要工业品价格看,钢铁链条受需求不振影响,价格仍在持续下跌;电厂耗煤数据环比反弹,但同比仍为负值,显示工业开工情况仍弱于往年。整体来看,短期经济仍处于缓慢而反复的探底过程之中,企稳力度较弱。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6月汇丰PMI初值仍然处在荣枯线之下。如果看分项指数,企业有一些增加库存的行为,价格趋于稳定,但是仍然没有达到所谓的底部,预计回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或者采取一些更加有力的措施。上半年中国经济走势整体偏弱,下行压力仍然非常巨大。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预测,至少要到下半年经济才会企稳。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季度已经采取了很多稳增长举措,但是从数字来看,情况还是不容乐观。因为经济增长有其内在规律,宏观调控要想达到目的,要立足于进一步稳增长,保证经济正常发展。现在更提倡用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增长,这样可以避免大水漫灌,而且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也符合改革思路。预计随着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推出和逐步起效,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金爱伟表示,从发电量指标来看,5月同比零增长,前五个月增速仅为0.2%,远低于去年同期5.7%水平。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加速推进阶段,工业是能耗“大户”,工业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在用电结构并未发生重大改变之际,发电量增速跳水,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工业生产陷入较大停滞,实体经济形势惨淡。而且进口增速连续深跌,印证了这一判断。二季度以来,稳增长政策连续出台,但对实体经济作用并不明显。当前,需求仍然低迷。资金“脱实向虚”导致货币政策低效,后期稳增长更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