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杯巴氏鲜奶的24小时

  • 发布时间:2015-06-23 02:32:5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胡明宝

  每天早上七点半,家住陕西省西安市长缨西路的李佳都会收到送奶员送来的一瓶刚刚生产的巴氏鲜奶。对李佳而言,一杯巴氏鲜奶已经成了早餐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在一个小区居住的张雨涵由于上班地点较远,早上要早早出门,她选择在公司附近的“奶吧”每天取一瓶巴氏鲜奶,作为午间补充营养的饮品。

  像李佳、张雨涵一样,对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来说,每天一杯巴氏鲜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由于巴氏奶是一种“低温杀菌牛奶”,虽然原奶中的有害微生物一般都已经杀死,但还会保留其他一些微生物,在保证牛奶性物质的同时,也导致巴氏奶保质期非常短。如何将生产的巴氏鲜奶尽快送到消费者手中成为巴氏奶产业存在的一大难题。近日,记者来到有着陕西鲜奶第一品牌之称的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一探巴氏鲜奶是如何在24小时内从牧场走向餐桌的。

  奶源为王巴氏奶从选择牧场开始

  “由于巴氏杀菌产品加工温度较低,在最大程度的保持了牛奶的风味和营养成分的同时,对原料奶的质量也有更高的要求。”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建平告诉记者,东方乳业一直将“巴氏奶”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这就对奶源质量提出了很高要求。

  为确保奶源的可靠稳定,东方乳业始终致力于生态牧场建设。早在国家取消散户供奶之前,就建立了自己的生态牧场。为了支撑公司业务发展,东方乳业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进行奶源基地建设,并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牧场建设方式和管理方式。

  据丁建平介绍,东方乳业的核心奶源基地地处在北纬34度世界黄金奶源带,拥有无污染的土壤、水源和阳光。甄选千头纯种进口乳牛,采用先进乳牛自繁自育工艺,以使乳牛拥有详尽的谱系认证从而维护其纯正血统,全面植入“快乐奶牛”的理念,让奶牛快乐生活,快乐产奶。

  生产过程全封闭看不到一滴牛奶

  在东方乳业巴氏奶产业链条图上记者看到,东方乳业奶源地距生产厂区仅10公里,厂区距西安市中心仅30分钟车程。为进一步了解东方乳业的配送环节,记者跟随配送车体验了整个流程。

  6月15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东方乳业的生态牧场。只见牛舍干净整洁,近千头奶牛站在现代化挤奶设备上进行挤奶。据牧场负责人介绍,整个挤奶生产线均采用世界先进采集技术,全机械化挤奶,整个过程脱离人手,保证了原料奶的新鲜安全。

  一个小时后,新鲜的原料奶装入运输车,记者随同运输车一起前往位于西安市北郊的东方乳业生产厂区。经过十多分钟的车程,一整车的鲜奶已从奶源地到达厂区。到达厂区后,质检人员首先对鲜奶进行取样检测。检验合格的原料奶被放入低温储藏罐在恒温4度的条件下进行保鲜储存。

  据丁建平介绍,经过保险储存的鲜奶经过管道进入到封闭的生产环节,整个生产过程全自动密封进行,看到不一滴牛奶,保证生产的牛奶放心安全。

  6月16日凌晨5时30分,一瓶瓶巴氏鲜奶被整齐地码放在冷藏车里,准备送往消费者手中。

  全程冷链将巴氏奶新鲜到底

  早上7点到9点,订购东方乳业巴氏鲜奶的西安市民基本都能拿到一瓶24小时内生产的原汁原味的牛奶。“24小时极鲜的品质,依赖于强大的配送体系。”丁建平说。

  巴氏奶从进入生产线,到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存储等各个环节,都要求在4℃左右的环境中冷藏,防止里面的微生物“活跃”起来。因此,巴氏奶必须全程冷链配送。

  “全程冷链才是巴氏奶新鲜到底的保证。”丁建平介绍说,2012年东方乳业就已在陕西省率先实现挤奶、贮藏、运输、销售的“冷链一条龙”。公司总部建立了现代化的M2C物流总部基地,拥有原奶拉运罐车40余辆,原奶冷藏罐600余立方米,冷藏库3000余平方米,专业冷链物流车200余辆,销售配送网店5000多个,社区零售冷藏新鲜奶屋600余个。建立了从低温配送体系到快捷安全的销售服务环节的冷链保障体系,确保牛奶始终处于全程2℃~6℃的冷藏保鲜状态。

  为响应国家“鲜奶进社区工程”的号召,近年来东方乳业以“渠道扁平化”为理念,倾力打造鲜奶消费新渠道,在西安各个社区设立社区销售中心,满足西安地区的消费者追求新鲜、营养、健康的品质生活。目前,东方乳业自建有数百个鲜奶直供站,遍及西安大大小小的高中端社区、近千余个鲜奶专营店。

  同时,为解决巴氏奶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东方乳业与西安都市类报纸送报系统合作,将送报员发展成为了送奶员,同时加上自有送奶员与经销商送奶员,共同构成了一只强大的配送体系,实现西安市全覆盖,真正做到巴氏鲜奶“配送到户”。

  “巴氏奶新鲜、营养,是消费者真正的价值型消费。”丁建平说,“实践证明,我们东方坚持做巴氏奶的发展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