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设备,炫概念噱头多

  • 发布时间:2015-06-22 13:30:30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暑期促销的展开及逐渐升温,各种新潮时尚的“智能设备”吸引了大量学生群体的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很多所谓高科技智能设备,其实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有些功能甚至只是一种概念,缺乏实用性。

  智能设备“炫”科技

  目前市场上智能设备比较流行的产品有手环、手表、体重计、血压计等可穿戴设备,还有台灯、插座儿、音响等家居设备。这类产品外观大都新潮时尚,价格在一两千元左右。记者走访鞍山西道附近一家数码产品店,看到销售人员正向消费者推荐着各种“智能设备”。在柜台前,不时有年轻消费者掏出手机,尝试连接并体验这些智能设备。数码产品经营者李建表示,年轻顾客尤其是学生群体对这些“炫”科技的产品都非常喜欢。

  “鸡肋”功能不实用

  号称“智能”的设备用起来真的好吗?市民王鑫拿着花了300多元买的智能手表向记者吐槽:“买的时候看中了它的功能多,但用起来才发现这些功能根本不实用,感觉是商家在玩概念。”王鑫告诉记者,以该智能手表力推的“蓝牙接打电话”为例,需要先将手表与手机、蓝牙耳机分别进行连接,每次接打电话时都要在手表的“小屏幕”上操作。而此前,他只需用蓝牙耳机便可完成接打电话,有了智能手表,反而比之前的操作更复杂了。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也发现,像这种“多此一举”的智能设备还有很多。不少号称“高科技”的智能设备,并不像它宣传得那么先进,很多功能甚至可以用“鸡肋”来形容。例如一款智能手机充电器,号称采用无线接触式充电技术,但由于目前大部分手机不支持无线充电,使用时需要先给手机插上一块有线的充电板,再将充电板与充电桩接触来充电,这样一来“智能充电”反而更麻烦。

  “鸡肋”产品也热销

  对此,有着近十年电子产品销售经验的赵经理表示,市场上大量“鸡肋”智能产品之所以能够热销,主要原因是大量消费者为了追求所谓的时尚,盲目地跟风,正好中了那些以“炫”科技为卖点的厂商的“圈套”。资深硬件工程师朱博分析,如今无论是传统的家电厂商还是新兴互联网产商,都开始涉足智能设备市场,许多产品的确还停留在单纯的“炫技术”、“炫概念”的层面,而且许多厂商的产品只兼容自己品牌的硬件和系统,给消费者带来很多不便。如果消费者有购买智能设备的意向,可以先到门店进行体验,确认功能的实用性后再购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