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南国内机场行李频失窃 总理专机行李也被偷

  • 发布时间:2015-06-21 13: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编辑李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两年来,越南国内机场频发乘客行李失窃案,今年上半年更是有增无减,甚至连乘专机陪同越南总理出行的人员行李也被偷。多达几百起的行李失窃案一直没能破案。最终只好不了了之,备受越南国内媒体和民众诟病。越南交通运输部长日前表示,相关部门必须从工作流程和技术手段上加强防范,如果今年下半年还不能有效遏制此类案件的发生,就拿民航局和机场负责人是问。

  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内各大机场负责人日前专门举行“遏制航班行李失窃措施会议”,越南公安部经济安全局长阮廷顺说,从2013年至今年6月以来,仅在河内内排机场和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这两大国际机场就发生670多起行李失窃案件,其中大多数涉及国际航班,多达430起,案发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案件涉及的都是乘客托运的行李,有的是行李被打开,里面的贵重物品被盗,有的则是整件行李失踪。

  阮廷顺说,偷盗航班行李的犯罪行为猖獗到连总理专机的行李也不能幸免。近日,越南一家银行的总经理陪同政府总理乘专机出行,回来后发现自己托运的一个皮箱不翼而飞。越南公安部领导在乘机出国公干回来后,发现其托运行李被打开,里面的笔记本电脑和 iPad被偷走。

  根据越南公安部的初步调查,上述航班行李失窃案均发生在机场的隔离区,因此机场行李检查、运输、装卸人员是重点关注目标。一些机场在地勤人员聘用方面有漏洞,甚至有雇佣负案在逃人员的情况。此外,有些机场隔离区出入口缺少电子监控设备,人员出入证件检查工作也不严格。公安部建议机场管理部门严格执行地勤人员、尤其是行李运输、装卸人员的聘用标准,完善相关规则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

  越南民航局长赖春青在会议上坦言,实际发生的航班行李失窃案数量肯定多于官方统计数字,机场处理托运行李的各环节没有明确各自职责,有的环节按规定安装了探头,但行李临时存储、由行李车传送入飞机货仓等环节还没有实施探头监控,这很可能给犯罪分子作案提供了机会。

  越南交通运输部长丁罗升认为,连续几年航班行李失窃案有增无减,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应该因此感到羞耻”,此类案件的影响非常恶劣,不但损害了机场的声誉,更有损越南的国家形象,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对待。他要求越南国内各机场、尤其是河内、胡志明市、岘港等地国际机场的管理部门切实重视对航班托运行李的管理,对行李运输和装卸工人的个人信息进行重新梳理和筛查,发现问题的一律先解除劳动合同再进行严格调查,同时加强对行李托运各个环节的电子监控。

  丁罗升要求各机场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必须采取措施,有效遏制航班行李失窃案件的发生,如果未见成效,将追究民航局和机场领导的责任。(编辑李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