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C罗”成为第一代恒星存在的证据

  • 发布时间:2015-06-21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新华社柏林6月19日电 (记者班玮)欧洲天文学家近日宣布,他们发现了宇宙中第一代恒星存在的有力证据。有意思的是,其中一个关键星系的代号是“CR7”,恰是许多球迷用来称呼葡萄牙足球明星C罗的名称。

  天文学家一直从理论上推断存在所谓“第一代恒星”,这些恒星在宇宙大爆炸后不久形成,当时成星的原材料只有氢、氦和微量的锂等轻元素。现在宇宙中较重的化学元素都是第一代恒星在成长过程中通过核反应产生的。但是此前天文学家没有找到第一代恒星存在的确凿证据。

  欧洲南方天文台近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和荷兰莱顿天文台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甚大望远镜等设备,观测了在宇宙大爆炸后约8亿年时存在的一批古老星系发出的光。其中一个星系的天文学代号简称是CR7,正好与足球明星C罗的代号CR7相同,这是爱好足球的天文学家故意玩的一个双关语。

  观测发现,在CR7星系中存在强烈电离的氦气,但却测不到任何较重化学元素的信号。欧洲南方天文台认为,这是第一代恒星存在的有力证据。

  本次研究还显示,CR7是其同时期星系中迄今发现的最明亮的星系。此前认为只在那些较暗且特别难观测的星系中才有第一代恒星,而新发现显示在明亮的星系中也可能存在第一代恒星,这说明第一代恒星应该比原先设想的更容易发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