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睡莲冠军"万维莎"

  • 发布时间:2015-06-20 15:31:2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端午佳节前夕,古猗园传来好消息,位于九曲桥鸳鸯湖上的一朵盛开着的万维莎上,又探出了一枝含苞待放的花茎,像极了一对“母子”。

  植物学中,一般植物的种子成熟以后,马上会脱离母体,然后在适宜条件下,萌发成长为新的植株。但生命总会给我们意料之外的震撼,在动物界中存在的一些生命现象,在形形色色的植物界中也存在,胎生现象就是其中之一。只见这朵万维莎花瓣深红,带有乳黄色和淡白色的斑点,上面“拷贝不走样”长出新的花茎和它一模一样,这便是睡莲“胎生”现象中奇特的“花部胎生”现象。

  少数植物会以“胎生”来繁衍后代。这种“胎生”,实则是植物以芽孢直接进行无性繁殖。睡莲中,有叶片胎生和花部胎生两种。叶片胎生主要发生在白天开花的热带睡莲,它们叶片在长大和成熟过程中,叶脐突起长出小苗,小苗靠叶柄与母体相联获得营养,待叶柄腐烂后,小苗即离开母体,独自生活。而从花中产生新植株的花部胎生繁殖方式更为特殊,耐寒品种中的“科罗拉多”“德克萨斯”相对出现频率高些,并且多见于池栽,像古猗园这种出现在缸栽万维莎花部胎生的现象就更为少见了。一般情况下,万维莎的单朵花观赏时间为4天左右。

  杨宽 图/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