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强烈谴责法国及比利时冻结俄罗斯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政府18日强烈谴责法国和比利时冻结俄罗斯资产,冻结俄罗斯资产是执行向俄罗斯索赔500亿美元的判决行动之一。

  报道称,去年7月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判决俄罗斯要为剥夺曾经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尤科斯的资产向尤科斯的前股东GML公司支付500亿美元赔偿。

  判决指出,俄罗斯政府当年没收和拆分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行为出于政治原因,目的是消除公司领导者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政治影响力,夺取其名下的巨额资产,令股东蒙受损失。

  根据常设仲裁法院的裁决结果,俄罗斯应在2015年1月15日前支付赔偿金。GML公司负责人表示,即便莫斯科不承认常设仲裁法院的裁决结果,相关裁决内容依然可以根据有关外国仲裁裁决公约,通过没收和拍卖俄政府在其他国家的资产来执行。

  尤科斯是俄罗斯前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控制的石油公司。霍多尔科夫斯基受到贪污和欺诈的指控后被监禁10年,导致其公司破产,尤科斯的主要资产由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掌握。

  俄罗斯外交部18日传召比利时大使提出抗议,说冻结俄罗斯的账户行“公然违反了得到普遍承认的国际法准则”。

  俄罗斯外交部还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在比利时的公司和外交机构的账户不被解冻,莫斯科会考虑对俄罗斯的比利时资产采取类似行动。

  在比利时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包括俄罗斯大使馆、俄罗斯驻欧盟和北约外交机构以及许多俄罗斯公司的银行账户。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历克谢?乌利尤卡耶夫重申俄罗斯无意支付500亿美元。

  阿历克谢?乌利尤卡耶夫说,俄罗斯认为他们对采取了非法行动,会对上述行动提出法律挑战,但是他承认俄罗斯必须要防备其他国家也对俄罗斯采取类似制裁。

  GML是为代表尤科斯的五个主要股东而设立的控股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奥斯本说,裁决判决在法国和比利时得到执行,他还希望英国和美国也会陆续执行仲裁法院的判决。

  奥斯本说,法国和比利时已经冻结了同俄罗斯政府有关的多个银行账户。他说他期望GML能够从那里得到赔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