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白丸到底能不能美白?

  • 发布时间:2015-06-19 01: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破砂锅

  近段时间,号称主要成分为L—半胱氨酸的美白丸被认为能促进美白受到爱美女士追捧,但也有不少网友对此表示担忧。请关注——美白丸到底能不能美白?

  拥有白皙、细腻的皮肤是许多爱美女士的梦想,如今一款叫做美白丸的产品,被许多网友热捧,有人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跃跃欲试,也有人犹豫不决,对吃进肚子就能美白的东西表示怀疑。

  美白丸到底能不能美白呢,是否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呢?

  美白丸成分在理论上可行

  要看美白丸是不是具有美白功能,还得从它的主要成分说起。为此,记者专门到购物网站上搜索了几个比较受欢迎的品牌,如白兔、皇汉堂等,多数产品均标注其主要成分为L—半胱氨酸、维生素C、维生素E等。

  依据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明确的化妆品定义,化妆品作用方式为涂抹、喷洒或其他类似方法,作用部位为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美白丸作用方式为口服,作用部位突破了人体表面,已经超出了化妆品范畴。这些化妆品美白剂成分经口服入体内,是不是一样有效呢?

  “维生素C能够破坏黑色素的结构,同时具有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的作用,是国际上公认的化妆品美白剂。但是还原后的黑色素可能会再次被氧化,所以长期保持足够的维生素C浓度才有效。”北京日化协会法规信息部主任陶丽莉说,“维生素C、维生素E可减少紫外线、氧自由基等对黑色素形成生理过程的负面影响,从而起到美白肌肤的效果。”

  黑色素是人身体内部固有的一种物质,其量的多少及分布决定着肤色的深浅。“酪氨酸酶是皮肤黑色素生物合成的关键酶,决定黑色素合成的速率。”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美华等人在《L—半胱氨酸作为化妆品美白添加剂的作用机理》论文中写道,“当前美容产品的主要添加剂如抗坏血酸(即维生素C)等,都是通过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抑制黑色素的生成,达到美白效果”。

  那L—半胱氨酸又是种什么物质呢?白兔美白丸把“L—半胱氨酸”称为美白氨基酸,说它“是人体自身存在的元素,能启动人体自身的美白修复力,抑制黑色素生成、促进黑色素代谢,令肌肤彻底亮白。”

  杨美华等人专门对L—半胱氨酸对蘑菇酪氨酸酶和小鼠B16黑色素瘤细胞粗提的酪氨酸酶的抑制效应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L—半胱氨酸对两种来源的酪氨酸酶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为L—半胱氨酸作为美白添加剂提供了依据。

   美白效果有待进一步验证

  网友流萤在《用科学的态度分析美白丸》一文中提出质疑,他认为,杨美华等人的“这篇文献仅仅是对将L—半胱氨酸用作化妆品美白添加剂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也只在小鼠上进行了实验证明可行性。在人体上是不是一样有效呢?有没有足够的实验证明有效呢?”

  “欲速则不达,在黑色素形成后,如果使用激烈的方法去改变,往往事与愿违。”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病科主任王昕说。

  一位网友在连服“7瓶白兔美白丸+4瓶皇汉堂美白丸”后,“买来一个教训。刚开始吃(白兔美白丸)确实有效,俺明显发觉皮肤变亮了”, “一连吃了6瓶,效果却越来越不明显,最后几瓶完全无效”。后来看到“皇汉堂美白丸,成分还更多、剂量还更大、价格还更便宜”,于是入手继续服用,“但吃了两瓶半,感觉不对了,脸上长了些白色的斑点”。

  这样的情况不止一例,记者在网上就发现了很多类似的帖子。

  与此同时,经某网络销售平台记者搜索关键词“美白丸”,出现了20余种不同的产品,有进口产品标注“第三类医药品”,或“营养膳食补充剂(非食健字)”,也有国产产品标注“保健食品(食健字)”。由于国内外产品的分类方式有所不同,这些进口的美白丸究竟属于哪一类,国内对此还没有统一规定。

  美白要“对症下药”

  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美白丸呢?王昕表示,“造成色素脱失、色素增加的原因很复杂,用一种东西解决所有问题,这个事儿不科学。”美白丸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一些本身黑色素合成能力就很低的人,就不适合服美白丸。

  皮肤黑的原因有日光照射程度的差异、皮肤结构上的差异、生活环境等,某些食物也是皮肤变黑的祸根,如富含铜、铁、锌等金属的食物易使人的皮肤变黑。有些药物如氯喹、一些疾病如营养不良性疾病、体内氧化与抗氧化平衡失调、内分泌失调、微生态失衡、代谢紊乱、机体微量元素含量异常等也会使肤色变黑。此外,年龄增长也会导致人体的肤色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颜色会逐渐加深,并失去光泽。

  “因此要根据不同原因对症调理与治疗。造成皮肤暗淡、变黑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日光的照射、人体自身代谢失调、一些疾病引发等等。晒黑可以使用防紫外线照射的药品或化妆品;一些因疾病引发色素沉着要针对病因进行医学上的治疗,如使用一些让色素脱失的药品,阻止色素的过度生成。另外,在有些情况下使用激光也是改变色素沉着的一种办法。”王昕指出。

  陶丽莉建议,“首先,应该注意给皮肤补水,干性皮肤更容易出现色素沉淀。皮肤充分滋润,才能保证美白成分被良好地吸收。其次,由于黑色素形成的外源性因素主要是紫外线,因此对紫外线的防护是重点。再次,要注重自身内在的调整和休息,保持好的心情,规律均衡的饮食,由内而外,塑造健康美白肌肤。”

  “但对于美白,大家也不必过于执着。黑色素是机体在接触紫外线较多的情况下产生的保护皮肤的一种物质,可以吸收紫外线,防止皮肤晒伤,减少炎症及一些皮肤病。”陶丽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