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纺织王国”渐成型

  • 发布时间:2015-06-18 18: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18日电 (记者 程勇)18日上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城关镇维民村刺绣合作社的厂房内,40名维吾尔族妇女正在安静地刺绣,这里的工人每月能收入3000元人民币左右,像维民村的刺绣合作社,目前阜康市有5家,合计130余人实现了就近就业。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促进就业的一项战略举措,新疆也出台一系列特殊的产业政策支持纺织服装业的发展。

  天时地利人和,厚积薄发的新疆纺织业不仅解决了当地各级政府就业等民生问题,也吸引大型纺织企业纷纷联手布局新疆市场,开始扩张自己“纺织王国”。

  新疆发展纺织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新疆棉花总产量长期占据中国“半壁江山”,种植面积、总产、单产等连续21年稳居全国首位。其次,“一带一路”政策红利激励着当地发展纺织服装业。

  为此,新疆专门出台了《关于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出在今后10年设立200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特殊税收优惠和低电价等10项特殊优惠政策,确定了到2023年,纺织服装产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2125亿元,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100万人的目标。

  据统计,新疆编织刺绣从业人员目前已达30余万人,每年创造生产销售额达20亿元之多,带动了42余万少数民族妇女实现就近就地创业就业。

  曾在南疆调研过多家纺织企业的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说,正因为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纺织潜力,大型纺织集团除在新疆布局外,还与新疆各企业联动布局中亚、西亚、东亚市场。

  据悉,2015年新疆计划承接50个纺织产业转移项目,完成投资100亿元。未来10年,中亚市场纺织服装需求容量为1000亿元、俄罗斯5000亿元、印度和巴基斯坦约6000亿元、欧盟3000亿元。

  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同样在逐鹿中亚、西亚、南亚市场。新疆中泰集团联合泰昌实业、利华棉业等战略投资者共同建设“中塔新丝路农业纺织园”,该产业园总投资13.9亿元,项目包括20万亩棉花农业园、15万锭纺纱等。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4月份,新疆纺织工业实现扭亏,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全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80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75.5%,产品产销率达到93.97%。(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