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车改革制度设计科学周全

  • 发布时间:2015-06-18 09:41:1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公车改革,在实施效率、科学执行等方面都将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对下级部门公车改革乃至相关制度改革,也起到了打基础的效果,提供了参照系。

  “此次公车改革效率高,改革力度大、强度高。”白景明说,10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及所属参公单位都被纳入车改范围,除了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容许保留的部分车辆之外,取消公务用车3000多台,做到了部门车改全覆盖,公车改革彻底,基本做到一次到位。同时,改革执行力强。此次中央部门公车改革,中央车改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做到了认识高度一致,并针对中央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部门的不同特点,以及公务用车改革涉及的车辆处置、人员补贴等难点问题,及时了解问题,细化方案报送要求,制定具体通知及管理办法。在工作量大、时间短的前提下,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完成中央部门公车改革。

  在白景明看来,改革制度设计科学而周全,是此次公车改革顺利推进的关键。

  “制度是纲,纲举目张。要革故鼎新,首先,制度设计要全面并具备可操作性。”他说。此次公车改革涉及的不是简单的车辆购置、油耗、行驶里程数等问题,还包括人员安排、改革补贴等一系列问题,与此相关的制度设计也都考虑得较为周到。

  其次,制度设计不能够顾此失彼,公车改革的目的是节约财政支出,减少不必要的财政资金浪费,但绝不能因为改革而影响了正常的政府公务执行效率,此次改革制度设计就兼顾了这些因素。

  另外,公车改革与其他公共支出改革是联动的,公车改革本质上是公务交通耗费形式上的变化,行政运行中不再养车,也就是说,公车改革要实现从实物化到货币化的转变。因此,公车改革更多涉及的是用车人员、方式的改变,比如公务人员公出、开会等公务活动中,由以往的公务车辆接送转变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此次改革在制度设计上,就考虑到与出差、开会、临时出国等制度相关联,这种联动的改革同样需要制度的科学合理化。从新机制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此次车改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中央公务用车改革证明了一点,那就是公务用车不仅是能够改革的,同时还是可以改革成功的。”白景明表示,此次中央部门公车改革,是一个成功的突破口,为不同层次不同部门及时地提供了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