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60加入回归A股大军

  • 发布时间:2015-06-18 02:37:0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推“双创”鼓舞中概股

  国务院发文全方位支持“双创”的消息,令“走出去”的企业看到了“回家”的机会,一场中概股私有化的大幕已经拉开。

  继易居中国、人人网、世纪互联等多家中概股公司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之后,奇虎360昨日晚间宣布启动360私有化战略计划。

  360加入私有化大军

  奇虎360昨日宣布,其董事会收到创始人周鸿祎的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提议信,宣布将与中信证券、Golden Brick Capital、华兴资本、红杉资本等联合收购其所有流通在外的股份,报价每股ADS77美元,而昨日360股价收于每股66.05美元。此举相当于360将退市私有化。截至6月17日美股盘前,360股价上涨约12%,总市值超85亿美元。

  周鸿祎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启动360私有化战略计划,是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做出的主动战略选择。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相信私有化是实现360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必然选择。

  中概股私有化大潮开启

  在360之前,中概股回乡淘金的风潮已蔚然成风。

  6月10日,易居中国、人人网、世纪互联等多家中概股公司相继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6月12日,博纳影业亦宣布私有化。中概股的密集回归引发市场极大兴奋。实际上,今年以来中概股的回乡路十分热闹,中国手游、淘米、久邦数码、学大教育、世纪佳缘等中概股都相继收到大股东的私有化要约。

  对于中概股而言,私有化后的可能着陆点正是A股。博纳影业于冬曾表示,私有化是为了回国上市,最慢不会慢过3年,希望公司的市值能参照光线传媒

  据艾瑞咨询中概股分析师王亚谦介绍,已有21家中概股公司完成退市,目前处于私有化流程的中概股就达到15家,中概股私有化热潮可谓盛况空前。

  政策春风

  吸引“回家”脚步

  吸引中概股回家的原因不言而喻。一方面,不少中概股自上市就经常遭遇市值低估、融资受阻、做空危机等“水土不服”,加之做空中概股以及因不熟悉当地法律规则而陷入的诉讼危机,走出去的中概股活的并不潇洒。另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的火爆以及政策对“双创”的支持也给了中概股回家的信心。日前,国务院发表推动“双创”的若干措施,指出要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以暴风科技牵头,中概股回归是市场大趋势。” 安永华中区主管合伙人、安永企业家奖2015中国项目联合主席毕舜杰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毕舜杰表示,最近一段时间,PE机构纷纷设立针对海外VIE拆分的基金,几大投行也都联合PE推进VIE回归。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改进的更加完善,在中国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渠道越来越健全,那些原本业务在国内,当年因为“不合规”而走出的企业到了回家的时候了。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