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管局:中国正努力加入特别提款权

  • 发布时间:2015-06-18 02:37:0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越来越快。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外汇局二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会积极努力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但这是瓜熟蒂落、顺其自然的过程。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储备资产,只有加入这个货币篮子,人民币才能够在SDR定值上发挥更为明确且积极的作用。目前,该货币篮子由欧元、日元、英镑和美元四大国际货币组成。

  IMF近日在一份声明中称,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构成评估正在进行中,目前正在开展初期的技术性工作,比如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等。作为评估的一部分,IMF已经派出一支团队前往北京进行技术性讨论。

  王允贵表示,加入SDR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减少中国涉外经济货币错配和金融风险方面非常重要。目前SDR的评估工作,主要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外汇局参加。相关的进展正在按照央行统一安排下进行。

  大华银行分析表示,不管中国是否能够纳入SDR货币篮子,央行还是会继续加速金融市场自由化的工作。“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会进一步双向浮动,而不是单向升值或贬值,同时也意味着人民币交易区间在今年年底之前,可能从2%扩大至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