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成大概率事件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分析认为,人民币已经大体满足IMF现行“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条件,也满足可能成为新标准的“储备资产标准”(RAC)的要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称,该机构已派出团队前往北京开展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技术评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多数机构认为前景乐观,人民币今年或不久后纳入SDR应是大概率事件。一旦这一预期变成现实的话,无疑将加速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金融领域的改革。

  渣打银行近日发布研报称,预计人民币在IMF今年的评审中被纳入的可能性为60%,理由是人民币已经大体满足IMF现行“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条件,也满足可能成为新标准的“储备资产标准”(RAC)的要求。

  瑞银证券也称,人民币有相当的可能性在今年或不久之后加入SDR。人民币能否被纳入SDR最终需要获得IMF其他成员国的支持。美国没有一票否决权,预计大多数国家可能会投赞成票。

  毋庸置疑,如果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在今年得以实现,则代表着国际上对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正式认可,这将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积极推动。有分析认为,中国之所以如此重视推动人民币纳入SDR,更深层次的目的是推进金融领域改革,特别是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表示,综合国内经济基本面偏软、贸易顺差高企、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以及美元强势犹存等多重因素,中短期内人民币仍面临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运行环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将维持横盘整理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