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促长江经济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 发布时间:2015-06-17 19: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6月17日电 (记者 姜煜)来自中国多地的相关部门官员、科技工作者和企业代表17日齐聚上海,共同探讨利用“互联网+”行动计划,建立长江经济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机制,发挥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带动作用,形成合力开创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格局。

  在本次由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5长江经济带互联网+技术转移转化对接会”上,中国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修小平表示,世界变革的浪潮、国家战略的需求、创新时代的特点,给技术转移转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重大的机遇,2014年中国首次将技术转移当作科技服务业的一个业态提出,据统计,当年中国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8836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业态。

  修小平说,2014年中国政府提出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沿线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长江经济带横跨中国东中西三个大区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前不久,上海发布了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行动意见,长江经济带可以借上海的东风,促进各省市之间技术交流的发展,推动沿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而作为当前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示范,“互联网+”可以成为重要的促进手段。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总工程师傅国庆称,长江经济带沿线新兴产业集聚度高、人才资源充足、科教事业发达、技术与管理先进、创新意愿强烈。在长江经济带第一时间开展技术转移、加速创新资源的流动,显得十分迫切。“互联网+”为长江经济带技术合作提供了新的思维模式和服务手段,有望催生一种新的经济业态。

  “‘互联网+’要求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把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作为竞争高地,壮大信息服务产业、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段瑞春说。他认为,中国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旨在促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创新,以打造新的技术制高点和产业增长点。

  本次会议发布了319项可供转移转化的技术成果和需求,其中“智能照明”、“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等12个技术转移转化项目落地上海临港地区。(完)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