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受机构热捧 不受市民待见

  • 发布时间:2015-06-17 19:57: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业务部门反馈,大额存单在广东地区反应热烈。”这是某国有银行昨日给出的官方回复。然而,无论是羊城晚报记者深入网点了解,还是从“羊晚招财喵”的网友在后台给出的回复来看,反应却相当平淡。有业内人士就透露:“热捧的其实是机构,相反可能普通个人客户对大额存单感觉还不太熟悉。”到底什么是大额存单?相比较与普通存款、国债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等多类型的理财工具,大额存单的优势究竟在哪里?

  大额存单不只是大额

  所谓大额存单(certificates of deposit,CDs),指的是由商业银行发行的一种金融产品,也是存款人在银行的一种存款证明。

  与一般存单不同的是,大额可转让存单的特点不仅仅是额度较大,具有期限不低于7天、金额整数以及到期前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的特质。

  在国内,大额存单的发行被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临门一脚”。而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关心更多的则是大额存单的发行状况,以及它的利率情况。

  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本周一首批发行大额存单的9家银行的利率情况发现,除兴业银行暂未推出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其余8家银行除期限品种略有不同外,多数银行都选择在利率上较基准利率上浮30%,差别并不太大。(见表格)

  不过,根据《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都具备发行大额存单的资质。这意味着普通市民将来会有更多的选择权利,在利率方面也可以货比三家。

  可提前支取但暂不能流通

  值得留意的是,大额存单特点之一便是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流通转让。然而,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当前还没有针对大额存单转让较为成熟的市场。目前,如果在大额存单未到期的情况下,客户可以采取两种方式进行变现:一是通过抵押进行贷款,第二种途径便是进行提前支取。

  据羊城晚报记者通过对比首批9家发行大额存单的银行透露的信息发现,有不少银行都对客户提前支取进行了规定。比如建行就规定,客户只有一次提前且剩余金额不能低于30万元的最低认购额,否则就必须全额提前支取。多数的银行都表示,提前支取部分按照该行当天挂牌活期利率计息。这也意味着,现阶段,如果储户提前进行了支取行为,以活期利率进行计息,显然是不划算。

  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农业银行方面就规定,提前支取时采取同业独有的按实际存期靠档分段计息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客户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