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废卫星坠入地球大气层 美航天局吁见者勿触摸

  • 发布时间:2015-06-17 14: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小春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航天局16日说,美国和日本合作研制的一颗约2.6吨重报废卫星当天坠入地球大气层,估计部分未在大气层中燃尽的残骸已落到地球表面,如果有谁看见这些残骸,请别触摸它们。

  美航天局当天发表的声明说,这颗代号为TRMM的热带降雨观测卫星于美国东部时间15日23时55分(北京时间16日11时55分)沿东南方向坠入南印度洋上空的大气层,比预计时间提前约3个小时。约占自身总重96%的该卫星各部件会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剩余部分估计将分成至少12块残骸落到地球表面,但着陆的具体位置目前无法确定。

  美航天局网站发布的示意图显示,该卫星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正朝着南印度洋东南部飞行。美国媒体报道说,这片海域非常空旷,因此卫星残骸很有可能落入海中。

  美航天专家指出,卫星残骸砸中人的几率只有4200分之一,TRMM卫星残骸的主要成分是钛,无毒,但残骸可能有锋利的边缘。假如它们落到某处浅海或海岛上,发现者切勿用手触摸,而应向当地政府报告。美方的声明还强调,自上世纪50年代太空时代开启以来,从来没有人被证实因航天器残骸落到地面而受伤。

  上一次美航天局卫星落到地面的时间是2011年9月,该卫星是地球上层大气观测卫星UARS。这颗卫星比TRMM卫星大得多,但美国航天局一直未发现UARS卫星的残骸。

  TRMM卫星于1997年从日本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今年4月8日结束观测使命。此后,美国航天局一直负责追踪该卫星的坠落情况。(记者林小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