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开卖大额存单 利率上浮40%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34: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可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等发行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

  6月15日,多家商业银行首批发行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和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单位均可以购买。大额存单业务推出,进一步丰富市场化定价的人民币存款产品,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自主定价能力,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大举措。

  浦发银行作为市场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面向单位、个人客户成功发行首期大额存单。本期存单发行规模12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6个月、1年,分别为利率2.90%、3.15%。本次成功发行大额存单,进一步丰富浦发银行市场化定价的人民币存款产品,更好地满足浦发银行客户的存款类金融产品需求,浦发银行市场服务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信银行宣布将于6月15日起推出首期单位大额存单和个人大额存单产品,以满足对公客户和个人客户多样化的投资需求,顺应利率市场化趋势。中信银行此次推出的单位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以100万元递增;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30万元人民币,以1万元递增。产品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采取固定利率模式可有效抵抗降息风险,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0%。大额存单为电子化方式发行,非纸质存单,客户可在中信银行网点或网上银行购买。

  随着人民银行两度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并提升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至50%,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从国际经验看,不少国家在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都曾以发行大额存单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手段。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存单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杨乔博 蔡奕臻 林雨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