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更多创业创新梦想开花结果

  • 发布时间:2015-06-17 06:06: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明确,要创新体制机制,依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

  小企业的发展,对于我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所言,决定市场是否有足够活力,其判断标准并不在于市场中的大企业规模到底有多大,而是小企业的数量、活跃程度和市场前景。

  不过,要让小企业“铺天盖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前,我国一些行业领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限制竞争、限制进入的行业垄断现象。“大树底下不长草”,在这些垄断领域,小企业的发展更加举步维艰,创业企业在进入过程中也难免要吃“玻璃门”、“旋转门”的“闭门羹”。

  总的来看,如果不能很好地推进反垄断,特别是打破行政性垄断,就无法为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腾出空间来,市场就会没有活力,创业、创新也就没有动力。打破地方行政垄断造就的利益格局、消除国内地区间的市场壁垒,已经成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任务。

  在鼓励创业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必须加快通过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增强创业创新制度供给;切实加强反垄断执法,打破地方保护,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规定和做法,纠正地方政府不当补贴或利用行政权力限制、排除竞争的行为,探索实施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改革产业准入制度,制定和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破除限制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发展的不合理准入障碍。

  只有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才能让更多的创业创新梦想都能开花结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