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艺术家谈当代艺术如何切入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17 05:33:00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沈璇 徐鹏雲

  “重生”是心理上的而非生理上的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刘思彤、张文、沈凡三位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5届综合绘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50余幅作品。 其中刘思彤的作品强调艺术创作即发现“生命”,刘思彤喜欢将生活中的废弃材料进行拼贴,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和力量,创作出系列综合艺术作品;沈凡则表示创意无处不在,她的《新年画》系列作品打破了传统年画,《无极》利用了黄色和紫色的对比,在视觉上有着强烈的冲击感,并通过图形大、小的排列,表达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学思想;而张文则希望通过作品表达强烈的色彩和材质感以及微观的世界。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大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大连日报·佳画壹号店》艺术委员韩高路也对本次展览有深刻理解。他表示,本次展览的主题“重生”并不是生理意义上的,而是指心理层面,“沈凡、张文和刘思彤分别来自河南、山东和黑龙江,不同的地域孕育了她们不同的个性和表达理念,隐喻了各自的心理活动。”韩老师说,教育也正应如此,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让学生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样将来才能走得更远。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5日,不妨一起去探索艺术,在艺术探索中“重生”。

  艺术创作是思想与做人姿态的体现

  艺术创作伴随着强烈的心理活动,是一件极其复杂而又艰苦的劳作;艺术创作需要用心去坚守,在不断探索、否定,再探索、再否定的过程中,挣扎、蜕变寻求着丝丝生机;艺术体验、构思、传达的相互交织、融为一体,可以达到“重生”的境界;艺术追求可实现“重生”。本次展览同时推出主题研讨会,三位展览“主角”及来自大连美术界的多位艺术家济济一堂,纷纷就艺术创作发表各自看法,广大艺术爱好者不妨借此了解艺术创作的真谛。

  当代艺术要切入时代,多关注自己周边的环境和现今所处的社会,发现其中有关联的信号。

  ——石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大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大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青年艺术家在艺术创作时,应该“把粗糙变得精致”,“走出校门,才能知道未来的路在哪”。

  ——王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大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大连美术馆馆长)

  “重生”就是否定、参照,再否定、再参照,无限循环反复对艺术追求的过程。

  艺术创作不能被动,要主动思考,作品应体现出自己的思想和做人的姿态。

  ——常庆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大连市文广局创作室副主任)

  三位同学对艺术的实验精神难能可贵,艺术就应该探索、发现新的可能性,并将这些新的可能性转换成艺术语言。

  当代艺术离我们非常近,而影响我们艺术创作的,或许就是距离我们最近的。

  ——张滨(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大连分会主席)

  技术的欠缺是可以弥补的,思想的进步是可贵的,艺术创作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孙大志(青年艺术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