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入人类生活的“六畜”

  • 发布时间:2015-06-17 02:32:1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对传统中国来说,几乎就是一个殷实之家的标志。六畜,基本没有争论,《现代汉语词典》中为:猪、牛、羊、马、鸡、狗。我们的祖先早在远古时期,根据自身生活的需要和对动物世界的认识程度,先后选择了马、牛、羊、鸡、狗和猪进行饲养驯化,经过漫长的岁月,逐渐成为家畜。六畜在传统的农耕社会里各司其职,各有所长,牛耕田、马负重、羊祭祀、鸡报晓、犬守夜、猪宴宾。六畜融入人类的农业生产和农家生活中,并深刻影响着人类农业文明的发展。而在今天,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六畜基本卸下当初的生产生活职能,但在动物中,六畜依然与人类保持着亲密关系,并继续在人与自然的互动中发挥着作用。

  绘 图:刘念内容整理:何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