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硒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

  • 发布时间:2015-06-17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克)“富硒农业不仅有利于农民增收,也关系到人民健康,是值得做精做强的朝阳产业。”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高潮日前在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时指出。

  硒是人类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被誉为“生命的火种”和“心脏的守护神”。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40多种疾病。人体缺硒会导致克山病、大骨节病、心血管病、癌症、婴幼儿猝死症等。据调查,我国有22个省份约7亿人口处于缺硒和低硒环境中。

  拥有“富硒之父”的谭见安研究员是国内最早从事硒资源分布及对人体健康影响的专家之一,他表示,今后重点要研究硒从环境到人体的过程、格局和影响,因地制宜制定标准,为科学补硒奠定基础。日常生活中如何补充硒?专家介绍了以下几种方式:

  无机硒:毒性较大,中毒剂量与人体需要量非常接近,因而其使用量被严格限制。有机硒:人体吸收利用率高,生物活性强,副作用小。硒强化食品,是将硒强化剂通过食品强化的方式添加到乳制品、饼干、谷物等食品中。《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对硒强化的食品种类、营养强化剂的使用量等做了明确规定。富硒食品中的硒以类似天然食物的有机硒形式存在,如硒代蛋氨酸、硒代半胱氨酸,既可提高硒的生理活性与吸收率,又可降低其毒性。该方法被认为是改善硒营养的一条最安全有效的途径。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承接农业部科研专项“优质高效富硒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调查国内富硒土壤资源,研究富硒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技术,从各方面综合提升我国富硒产业水平,规范富硒产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