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完整的创新链让实验室更有作为

  • 发布时间:2015-06-17 01: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线对话

  科技日报:作为第一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土壤植物机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何特色?

  方宪法(中国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中国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拥有一套由土壤植物机器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国家农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成的较为完整的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流程,同时依托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先进技术的行业应用、扩散与辐射,这正是我们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和特色。

  我们都知道,一个新产品的研发、中试及产业化的投入是要1∶10∶100的,但目前的状况是我们在后两个环节的缺失比较严重。在中国农机院,这个问题就得到了很好解决。

  以机器人为例,重点实验室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工程实验室主要负责验证其在具体工况下的运行情况,解决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而工程中心则解决批量化生产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又会很快反馈到重点实验室解决,形成一个运行良好的创新链条。

  科技日报:请您介绍一下近期及将来一段时间实验室的发展规划。

  方宪法:农业部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化学农药零增长,用水量要降低,这都需要我们进行大量的基础研究;到2025年,我们要实现农业机械装备中的传感器、控制执行装置等关键技术的提升和突破,要建两三个智能化示范农场;到2030年我们要在农业机器人方面取得大的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