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市长黄奇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将规范排污权交易

  • 发布时间:2015-06-16 20: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重庆6月16日电 (唐枫)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16日正式揭牌。重庆市长黄奇帆称,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成立后,将从改革排污权分配方式、创新排污权交易制度、完善排污权交易管理体系入手,规范活跃排污权交易市场。

  黄奇帆在揭牌仪式上称,2015年4月,国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在协调推进“四化”中,增添了“绿色化”与之并列,并对推行生态环保市场化改革作了专项部署。

  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和全国水资源战略储备库。黄奇帆透露,近十年来,重庆按照国家要求创新环保投融资体制,累计投入1600多亿元人民币治理生态环境,现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99.5%。

  在资源环境容量日益趋紧的形势下,排污权指标作为一种政府严格管控的稀缺品,通过市场交易,可以实现优化配置,并生成财富红利。2009年以来,重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资源与环境交易所的设立,将为环境资源优化配置搭建起市场化平台。”黄奇帆表示,随着资源与环境交易所的成立,重庆的排污权交易呈现出独有的特点。

  他说,重庆市率先实施污水、废气、垃圾排放权交易,将交易标的,由国家总量控制要求的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拓展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探索建立了品类更齐全的排污权交易市场。

  黄奇帆表示,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扩大了环保产业投资规模。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将采取投资与管理分离的有限合伙方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原则进行管理,首期投入10亿元人民币,并最终实现40至50亿元人民币的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保领域。

  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将采用“投行+PPP”的模式运作,对重庆市已建成的1000多处乡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统筹运营,对还需要新建的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

  揭牌仪式上,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与重庆市环保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市8个区县签订乡镇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