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举办“低碳日”系列活动提升全社会低碳意识

  • 发布时间:2015-06-16 17: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周锐)6月15日是中国第三个“全国低碳日”,围绕着“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这一主题,系列相关活动陆续拉开帷幕,官方希望以低碳日为契机,通过这些活动广泛宣传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理念,大力提升全社会低碳意识,动员公众积极投身建设低碳家园。

  2015年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览15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展览展示了城市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全球城市低碳发展的浪潮,介绍了我国推进城镇化的顶层设计,开展低碳城市、低碳园区社区试点的经验和成效,描绘了推进城市低碳发展的美好蓝图。

  同日下午,第六届地坛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能源创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环境交易所签署了国内首笔碳排放权场外掉期合约,交易量为1万吨。

  掉期合约交易双方以非标准化书面合同形式开展掉期交易,并委托环交所负责保证金监管与合约清算工作。此次场外掉期合约的签署,标志着北京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碳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又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实现了碳市场与金融市场的有机结合,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北京碳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拓宽交易参与人风险管理渠道,是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论坛期间,环交所还推出了“自愿减排量微商平台”。该平台是环交所倾力开发的全国首个基于微信系统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销售平台,标志着CCER销售渠道由PC端延伸至移动端,更加方便机构、个人通过购买CCER践行低碳理念,体验绿色生活。同时,环交所与绿巨人能源有限公司、盐城日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碳资产开发协议,帮助企业管理碳资产、实现碳收益;与兴业基金、神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探索节能环保行业融资模式及产业和资本融合的新途径。

  6月17日到18日,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也将在深圳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将围绕着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低碳城市发展、低碳产业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多个议题为中国的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对于“低碳日”系列活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表示,积极气候变化,加快推进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前不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部署。

  张勇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交通堵塞、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城市病”日益蔓延,气候变化引起的高温、洪涝等极端天气也频繁出现,严重威胁居民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转。加快推进低碳发展,不仅是顺应国际潮流、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选择,更是推动城市持续发展、建设宜居低碳家园的内在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