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良种繁育 何以破题

  • 发布时间:2015-06-16 16:29:2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孟静

  2014年,全省小龙虾综合产值达到486.2亿元。小龙虾的养殖面积、养殖产量、加工出口量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15年的努力,我省把“一只虾”养成大产业,从生产、加工、餐饮、冷链、物流到电子商务,产业链条基本形成。

  然而,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瓶颈制约问题也依然没能解决。13日,中国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研讨会在潜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水产专家齐聚一堂,问诊我省小龙虾之“种”。

  中科院院士桂建芳认为,湖北在选种育种上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系统性和科学性上还有待加强。

  潜江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表示,我国小龙虾最早都是来自日本的同一批次,经过80余年的繁衍生息,近亲交配十分普遍,有可能导致种质资源退化、生长缓慢、病害多等问题,在目前不能引进原产地种质杂交的情况下,选择长江流域不同水系的小龙虾开展良种选育显得十分必要。目前,我省虾稻共作生态繁育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局限性。“千家万户搞种苗选育,成本过高,质量也无法保证。应成立专业的小龙虾良种选育人才队伍,开展专业的良种选育共作。”陶忠虎说。另外,生态繁育虽然能批量繁育虾苗,但塘里的虾苗数量不可知、不可控,产卵率和孵化率无法确定,补投种苗的数量只能通过经验判断。

  省水产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袁文芳介绍,目前全国60%的小龙虾来自我省,但苗种缺口仍然很大。每年全省苗种需求在400亿尾左右,而我省目前只能满足十分之一左右,人工繁殖的技术亟待推广。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马达文表示,稻田养殖小龙虾的生产水平全省极不平衡,有的单产100斤左右,有的达到300多斤。人工增殖是一种自然繁殖方式,不可控、不稳定。“我省小龙虾人工繁殖技术在全国是领先的,但由于小龙虾人工繁殖对技术要求高,推广力度不够,目前大部分为人工增殖,人工繁殖只占全省1%至2%。”省水产科学研究院高工舒新亚认为,只有由人工增殖向人工繁殖转变,才能使我省小龙虾质优量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