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总市值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6-16 15:33:1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上周五,A股总市值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首度突破10万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市值仅次于美国股市。与此同时,反映虚拟经济规模的A股证券化率(总市值/GDP)也在快速攀升,据估算已超过100%。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沪市流通市值总计约35.85万亿元,总市值达到41.12万亿元;深市流通市值总计约21.68万亿元,总市值达到30.12万亿元。据此计算,沪深两市总计市值为71.24万亿元,首次突破70万亿元,约为11.48万亿美元,首次跻身“十万亿美元俱乐部”。

  自年初以来,得益于股市一路高歌猛进、新股发行重启,两市市值水涨船高。上证综指年内已经涨逾60%。去年年底,沪深两市共有261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37.20万亿元。今年行程尚未过半,上市公司数再增加159家,总计市值上涨34.94万亿元,涨幅高达91%。

  2007年,上证指数步入6124点的历史高位,两市总市值也节节攀升。截至当年年末,两市总市值超过32.7万亿元,而在年初,两市总市值不过10万亿元左右。2008年A股一泄千里,总市值一度回落至11万亿元,缩水超过65%。直到2014年11月,两市总市值终于上涨到前期32.7万亿元水平,随后以每月平均11%的增速上涨。资料显示,沪深两市市值不仅坐稳了全球资本市场的第二把交椅,仅次于美国的25万亿美元,而且今年以来约5.62万亿美元的新增市值部分已经超越了日本股市总市值。

  据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63.65万亿元,以37.2万亿元的两市市值计算,去年年底中国的证券化率为58.4%。据中科院的测算,今年全年我国GDP总量预测为68.23万亿元,以当前两市市值计算,证券化率已经为104.4%。半年不到,中国的证券化率提高了56个百分点。

  国信证券投资顾问杨洋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继续以中高速增长,国内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和证券化率的提高,A股市值/GDP保持在100%-150%是比较合理的。但是该数值超过150%,就要考虑股市的风险和泡沫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