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推自贸融资通保理通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6-16 08:33:46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生银行厦门分行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积极创新产品服务客户。

  文/图 本报记者 吕洋 通讯员 郭建伟

  福建自贸试验区已挂牌月余,“两岸”成为其重要的战略定位。拥有先天地缘优势的厦门,如何在自贸时代发挥对台优势,促进台湾地区人民币资金回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为厦门金融业努力的方向。

  民生银行厦门分行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投身于特区的经济发展和金融建设。如今,伴随着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的春风,民生银行厦门分行也即将设立高规格的自贸试验区分支机构,将充分发挥灵活、创新、务实的理念,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开展对台两岸特色业务、开展国际金融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厦门分行积极推进内外贸、本外币、离在岸、境内外“四个一体化”战略,充分发挥与香港分行及境外代理行平台优势,整合境内外授信体系,合理使用境内外金融资源,为境内外机构及贸易对手提供集结算、融资、衍生金融工具等一体化的产品解决方案服务,跨境人民币业务保持快速发展。据了解,2014年,民生银行厦门分行国际结算共计22.0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6.59亿元,其中实现各类跨境人民币量共计77.5亿元。

  亮点

  三大系列新产品 提升客户价值

  今年以来,尤其是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之后,民生银行厦门分行立足于“区内、区外双平台”,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下跨境资金流动、资本项下可兑换和跨境直投便利等政策机遇,延伸对各类客户的境内外一体化金融服务,实现多角度、全方位客户价值的提升,推出了资产流转、资本运营、资金运作三大系列创新产品,备受客户好评。

  1

  资产流转搭建资金资产对接桥梁

  民生银行通过境外或自贸试验区资金融通,搭建资金和资产对接的桥梁,最终实现资产的跨境流转。具体来说,通过“自贸融资通”,将境外相对较低成本的资金,通过租赁、保理等特定产品和渠道,对接境内资产,实现降低成本等目的。

  同时,开展对公增值产品质押衍生业务,即客户购买民生银行特定对公增值理财产品后,可用相应的收益权向民生银行质押,利用自贸试验区跨境资金及渠道办理国际结算等衍生业务,获得额外收益。此外,民生银行还推出海外(自贸试验区)发债、资产证券化、境外发行商票等业务。

  2

  资本运营借助政策便利打通投资通路

  民生银行针对境内企业的跨境投资、并购需求,为企业资本运作提供各类杠杆和辅助工具,并借助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便利,打通投资通路。

  首先,民生银行可通过各种产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境内外、表内外杠杆、投资结构设计以及资金监管等各类配套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去,完成跨境投资并购。

  其次,通过全球配置基金增值服务,即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兼具离岸银行和在岸银行的双重优势,为客户实现资产的全球配置和投资,实现资金的多币种全球募集,包括境外资产私募投资、私人银行高端产品发行等。

  再次,通过全球授信服务,即配合实力雄厚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拓展全球业务,为其提供“全球授信”额度,该额度可由集团下属全球子公司共同使用,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

  3

  资本运作传统与创新结合产品更灵活

  民生银行厦门分行为企业资金管理和调配提供良好平台,将传统贸易金融产品和自贸试验区政策相结合,设计出比传统境内银行更灵活、更完善的产品。

  民生银行通过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和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为企业提供集团内部和外部资金的集中运作管理;同时提供资金跨境调配服务,即利用自贸试验区分支机构具有离岸银行和在岸银行双重优势的特点,通过内保(存)外贷和外保(存)内贷操作业务,为企业多币种跨境资金调配提供便利。

  此外,民生银行具备服务便利、境内外产品全面等多重优势,能为客户提供包括信用证贴现、票据保付、背对背保理在内的多种结算服务。

  推介

  自贸融资通

  根据自贸试验区政策,区内企业或银行可以向境外拆借资金,这一政策的放开将导致区内融资价格更接近于境外市场。越来越多的租赁公司进驻自贸试验区内,就可以利用融资租赁公司作为通道,以售后回租的方式将融资款项最终输送到实际借款企业,使境内区外企业也能通过该产品享受到低成本的资金,降低财务费用。

  具体来说,境内区外民生银行存量授信客户或其子公司(以下简称“承租人”,为该业务模式中的实际用款人)与自贸试验区内的融资租赁公司签署售后回租协议,由此,区内融资租赁公司基于售后回租业务形成了对于承租人的应收账款即应收租金;随后,民生银行在对租赁公司叙做无追索权的保理业务,借入境外资金,将保理融资款放款至租赁公司;租赁公司将保理融资款划入区外承租人的人民币结算户中用于售后回租;承租人按照售后回租的约定按期支付租金。

  目前境外人民币一年期价格在3.5%左右,利用该模式,境内承租人将充分享受境外的资金成本,大大降低财务成本,同时还能享受到增值税抵扣带来的税收优惠。

  自贸保理通

  自贸试验区给予商业保理业务积极的政策支持,也吸引了众多拟开展商业保理的公司落户于此。民生银行可以为商业保理公司服务,提供低成本资金。民生银行通过与区内商业保理公司合作,利用保理公司将保理服务延伸到区外境内公司,将原来在区外融资的境内保理服务,转换成自贸试验区分行通过保理服务为境内卖方提供低成本融资的业务方式,更好地让自贸试验区内的低成本资金服务于境内实体经济。

  具体来说,境内买卖双方形成应收账款后,境内卖方与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保理公司签订协议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民生银行可针对保理公司受让的应收账款再次提供到期保理融资服务,并由保理公司支付予卖方,融资到期时由应收账款实际债务人来偿还民生银行发放的融资款。在此过程中,民生银行利用境外资金来“购买”债权,因此实际融资成本接近海外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