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铁路局货运改革两周年:"黑货"少了 "白货"快了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3年6月15日,铁路货运改革正式拉开了大幕。两年时间过去了,这项改革进展如何?近日记者来到成都铁路局一探究竟。

  6月12日早上8点多,记者在位于贵阳市花溪区孟关乡境内改貌物流中心的西南货物快运列车装卸点看到,叉车快速穿梭于火车和仓库之间,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装卸。“货改以来我们加大了白货运输量,仅一个改貌物流中心日均发送零散货运就有340吨。”贵阳南火车站副站长廖军说,铁路货改以来,改貌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改变了样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据统计,今年1至5月,改貌物流中心零散货物快运日均发运达91万余件,日均6000多件。

  众所周知,我国铁路货运一直以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为主,俗称“黑货”。近两年,随着经济增速减缓,煤炭等大宗货物需求下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铁路货运量的下降。

  面对这一局面,成都铁路局迎难而上推动货改,大力拓展物流全过程服务。今年3月,成都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正式运行,进一步优化了货运组织改革营销管理体系。

  据成都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副主任叶松介绍,新的营销管理体系横向整合局属4家非运输企业的物流业务,联合中铁快运、中铁集装箱、中铁特货3家专业公司,组建路局货运营销中心,实施“对外营销、项目开发、增值服务、票据结算、项目运维五统一”工作模式。

  “这样的好处就是,形成了深入市场前端实现敞开受理、便捷受理,形成覆盖货源吸引区各县市、深入主要物流园区,直接面对市场的密集型、网络化的揽货集货网点。”叶松说。

  “黑货”大量减少是事实,要想弥补,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随着电子商务、快递业务的迅速发展,俗称“白货”的零散小货发展很快,可铁路所占份额并不多。

  成都铁路局紧紧围绕零散白货物流市场需求,依托铁路快速班列、西南货物快运环线列车等货运产品和路局接取送达网络,打造四川城厢、贵阳改貌、重庆团结村3个路网性物流中心,10个区域性和32个地区性分拨配送中心,形成“3+10+32”3级分拨配送网络布局,延伸铁路服务触角。

  “光有网络不行,我们还得主动出击,变等为找,拓展市场。”廖军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今年4月,贵阳站专职营销队伍通过走访了解到茅台酒经销商省外销售业务增量的信息,立即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经销商的情况,并多次上门营销,为客户量身打造了茅台酒铁路全程物流发运方案。今年4月,茅台酒通过铁路发运集装箱100组计3000吨。该经销商对铁路的服务非常满意,认为比公路方便,还节约运输成本,并表示,今后每月通过铁路发运3000吨茅台酒。

  成都铁路局的努力是铁路部门加快货运改革的一个缩影,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和支持铁路各级部门的改革,铁路总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打造互联网沟通合作平台的力度。中国铁路95306网已于4月初上线运行,将主要货运业务从12306网站分离出来,以利更好地开展货运相关服务业务。(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