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带薪休假福利政策渐近 或改变黄金周拥堵状况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16日电 (生活频道 汪洁) 近日,一则关于北京市全市职工到2020年实现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的意见发布,引发广泛关注。网友吐槽称工作太忙不能休年假。业内认为,带薪休假利好旅游业,或将改变“黄金周”、集体出游时景区、交通的大拥堵状况,长期而言利好旅游业,但短期内无法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北京市5年后全市职工带薪休假基本会落实 政策推带薪休假与旅游结合

  近日,最新一期的政府公报发布《北京市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实施意见》。2020年,全市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将基本得到落实,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旅游休闲体系将基本建成。

  意见明确,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切实保障其旅游休闲权利,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职工维护休息权益提供法律援助。

  此前,部分地方政府公布了机关事业单位带薪休假实施意见或细则,如4月初,哈尔滨发布了《哈尔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意见》;5月4日,甘肃兰州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办法》;5月25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

  这三地均明确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工作人员工作年限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及以上的,年休假15天,与2008年开始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中的规定相一致。

  北京此次在意见中将职工带薪休假与旅游方面进行了结合,如意见称,在改善旅游休闲环境方面,要强化优惠措施,在公益性公共休闲场所实行免费开放、政府补贴政策;半公益性的博物馆、城市休闲公园等实行低票价和限时免费开放政策,政府给予适当补贴;要落实对未成年人、高校学生、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减免门票优惠政策;加强与国内相关省区市合作,共同推出互惠旅游休闲产品。

  网友吐槽工作忙得不能休假 专家:带薪休假普遍落实难

  各地逐渐落实带薪休假,企业员工感受如何?曾在北京市一家私企做咨询工作的王先生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表示,去年他有5天年假,但没有休,“做咨询太忙了,手里的事情做不完,休假的话影响整个部门,年假的事我连提都没提。”

  另有部分网友反映不休年假也得不到补偿,如网友“紫蓝6828”表示,年休假一直是休的,但是不休没有三倍日薪的补偿;网友“KingWa_liang”表示,工作忙得休不了,一毛钱不补偿,以前还能延长到第二年,现在也取消了。

  据《南宁晚报》今年3月的报道,广西自治区统计局进行了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企业受访者中,过去三年全部享受带薪休假的比例为43.2%,部分享受带薪休假37.1%,两者之和的比例达80.3%,超过八成,另有19.7%的企业受访者从未享受带薪休假。对于未能享受或未能全部享受带薪休假的原因,调查显示主要是工作太忙或单位不批准。

  另据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表示,在现实生活中,网友反映的情况是存在的,部分企业的领导不希望员工休假,“如果休假,严重的话可能连饭碗也没有,轻的话得不到提拔和重用。”

  带薪休假政策利好旅游业 专家称短期内立竿见影难

  北京此次在意见中将职工带薪休假与旅游方面进行了结合,称将加强与国内相关省区市合作,共同推出互惠旅游休闲产品,这是否是旅游业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呢?

  此前有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倡导休闲和旅游消费升级,相对于传统的观光游,以放松身心、自由体验为特征的休闲度假游将迎来爆发式发展,甚至有人说,可能会催生旅游市场新蓝海。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表示,带薪休假不一定催生新的旅游市场,但会引起整个旅游业发生一些变化,随着带薪休假的逐步落实,游客的组成方式、产品的组成方式、企业的服务模式等方面均会发生一些变化,将改变集中休假方式下跟团游、公务游的比例,带薪休假会加大自由行的比例;此外,集中出游对资源方、景区、酒店、交通均带来很大压力,若分散出游,景区、酒店、交通等方面的压力将有很大缓解。

  “对于线上线下旅行社、服务商、旅游业创业群体来说也会带来很多转变。带薪休假真正落实之后,旅游淡旺季不会那么明显,企业经营更均衡,因此对于全行业而言,长远看,不仅仅对在线产业有利好,对全行业也会起到良性推动作用。”同时他表示,带薪休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时期内无法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此前,刘思敏也表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长假的短缺。解决长假短缺问题,无非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以带薪休假为代表的分散长假;另一种是以黄金周为代表的集中长假。

  目前已有地方政府行动起来,推出将带薪休假与旅游业融合起来的政策,据《福州晚报》5月26日报道,福建省将制定《福建省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建设一批修学旅游基地,制定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到2020年打造100条集购物、旅游、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特色美食街区,争取在有条件的开放口岸设立购物免税店,持续跟踪推进福州、厦门设立免税店。(中新网生活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