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坡岗地亩产千斤粮

  • 发布时间:2015-06-16 02:31:3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永昌

  在满是坡岗地和石头地的地里,不但能种粮,而且还种出了千斤田。

  在内蒙古海拉尔垦区上库力农场第五生产队,全队6.5万亩耕地,90%都是坡岗地和石头地。就是这样的地力条件,连续两年粮油总产排名全场第一,全面积大小麦亩产平均近700斤,油菜达300斤,单独地块大小麦亩产达1000斤,年生产粮油2800万斤。

  石头地里如何打出高产粮?

  今年春播刚开始时,不少“外人”就来到五队的播种现场,想看看他们在提高粮油产量上是怎么做的。机械是一样的牌子,种子是统一购入的,怎么就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五队队长苏勇峰介绍说,春播生产的第一步土地整理很重要,整理不到位,就会影响到春天的播种,影响到苗齐苗壮。田间管理是整个农业生产中的重中之重,要抓住播前灭草、苗前灭草和出苗灭草这几个关键环节。选择优良的品种是基础的保障,从种子包衣技术开始,到收获果实这个阶段,就要全面按照科技措施进行落实。补肥、添加营养素、抗倒伏等生产中关键的科技措施的全面应用都是提高粮油产量的重要支撑。

  苏勇峰说,传统的耕作方式如今已被先进的机械力量所代替。以往40天的春播任务让人们疲惫不堪,质量还没有保障,现在20天的春播生产作业,让人们一身轻松,机械化助力粮食生产的优势不言而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