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100点还是没守住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34:4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年来最大IPO袭来大盘反复震荡

  5年多来最大规模的IPO来了,牛市中的A股能否经受住考验?昨天,不少投资者的小心脏都扑扑地跳着。本周三至周五,23只新股将集中申购,其中还包含超级大盘股国泰君安。A股要怎样才能安全渡过这一次IPO洪峰?

  5100点震荡失守

  早晨一开盘,大盘的走势就略显不妙。沪综指盘中几度震荡,但仍没挨过向下的引力。11点过后,股指放量跳水,盘中跌幅超过2%,5100点毫无抵抗,直接失守。下午,在钢铁、黄金、保障房概念股的拉抬下,沪综指一度震荡走高收复5100点,但无奈尾盘再度跳水,最终两市股指双双大跌。

  截至收盘,沪综指没能守住5100点关口,收于5062.99点,下跌103.36点,跌幅达到2%;深成指报17702.55点,跌395.72点,跌幅2.19%。最惨的还是创业板市场。昨天,创业板指大跌203.68点,仅收在3696.03点,跌幅达到5.22%。

  本轮IPO周三启动

  在分析师们看来,本周三开始启动的新一轮IPO,是A股走弱的直接导火索。

  本周三至周五,今年第8批中的23只新股将集中申购,17日、18日、19日分别发行3只、11只、9只。加上23日将发行的2只新股,这25只新股募集资金将达416.33亿元。其中,大盘股国泰君安的单只募集资金达300.58亿元,创5年多来A股最大IPO。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称,这批新股冻结资金或在6.5万亿到7.1万亿元。其中,本周四、周五将是本轮“打新”的高峰期,这也是本周A股市场资金“最紧张”的时期。18日,国泰君安领衔11只新股发行,单日新增资金冻结高峰或接近4.45万亿。

  资金压力成焦点

  面对新一轮新股压力,本周大盘会否步入调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国泰基金表示,本周巨无霸的新股发行,叠加端午假期,预计资金状况较为紧张。不过从市场风格来看,经济依然没有亮点,政策保驾护航的大环境并未发生改变。

  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周二、周四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窗口期。倘使本周资金面紧张,央行极有可能积极应对,在周二、周四选择逆回购等资金投放的操作。

  “新股发行的因素,导致市场资金面偏紧张,对大盘上涨存在一定的压制。但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形成了明显的赚钱效应,资金入场势头比较活跃。”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大盘可能会在5000点附近出现一定震荡,但市场整体趋势向上,牛市格局并未改变。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