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个注重”促进县级工商联全面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6-15 13:29: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商联要在“联”字上做文章,借势借力,搭建与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合作的平台,内引外联的平台和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平台

  义乌工商业的大发展,既为工商联事业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义乌市工商联以商会建设为抓手,组建了各类商会组织93个,其中在义异地商会57个,会员总数达20751名。通过这些年的实践与探索,笔者认为,要使县级工商联工作有地位,应该做到“五个注重”。

  注重调查研究。通过进会入企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提出了“服务立会、活动兴会、创新强会、实干有为”的工作思路和系列工作举措,制订周密的工作计划,把握重点、破解难点、创新亮点,使工作忙而不乱,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抓住主要矛盾。

  注重夯实基础。由于工作职能的关系,工商联是弱势单位,也被一些人认为是边缘化的单位。为此,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请示汇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争取上级工商联的支持帮助,改善工作条件,夯实工作基础。经过不懈努力,在人员方面,设立了会员服务中心,增加了3个编制;在经费方面,为会员服务的项目得到了经费保障;在办公用房方面,占地7万余平方米的商会大厦正在建设之中。

  注重围绕中心。近年来,义乌市工商联积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在思想引领方面,组织商会和会员企业先后开展了解放思想、创业创新,两创两提(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以及“‘鸡毛换糖’再出发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搞好思想武装;在招商引资方面,认真开展“十万浙商进园区”等系列活动,以情招商,以商引商。到在外义乌商会宣传招商引资的政策和项目,促进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乡情回归。

  注重借助外力。工商联要在“联”字上做文章,借势借力,搭建与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合作的平台,内引外联的平台和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平台。

  注重工作创新。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创新工作载体,服务非公经济。一是创新金融服务;二是创新法律服务;三是创新商会建设,制定了商会六类职责和六个制度,规范商会运行。

  总之,通过创新工作,主动作为,提升了工商联的地位,市委、市政府把工商联吸收为涉企工作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许多部门都主动与工商联开展合作,工商联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增强了凝聚力,扩大了影响力,提高了美誉度,促进了工商联的全面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