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跟随中国经济发展大潮流

  • 发布时间:2015-06-15 05:45: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来20年,以中国为首的亚洲经济总量在全球占比将从目前的30%增长到50%,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将随中国经济发展调整战略,跟随这一发展大潮流。”SWIFT亚太欧非区首席执行官阿兰·拉伊斯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WIFT正在中国聘请优秀员工,积极升级后台硬件设备,迎接中国市场业务的快速增长。

  作为一家金融同业合作组织,SWIFT目前为全球21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家银行、证券金融机构和企业用户提供通信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拉伊斯告诉记者,“可以肯定地说,21世纪是亚太的世纪。过去10年强劲的经济增长,已使亚太地区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为此,SWIFT在亚太地区大量投资,重点当属中国。目前已在香港、北京、上海设立了3个办事处,占整个亚太区9个机构的三分之一,同时还在香港设有亚太区的首个用户支持中心。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规模不断增大。过去几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大力推进建设境外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目前数量已达15个,这些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都与SWIFT网络相连,SWIFT将提供核心技术支持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拉伊斯表示,针对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SWIFT一是专门制定了发展规划,以确保其全球会员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获得收益。二是促进人民币真正成为国际化货币,在商业智能、标准化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参考数据,确保其与国际系统成功对接。三是标准与合规,全球业界不断有新的监管规定出台,为此,SWIFT提供相应的筛查服务和分析工具,帮助中国金融机构以较低的成本制定合规路线图,完成国际市场的合规。

  谈到今后发展面临的挑战,拉伊斯坦言,挑战主要来自3个方面:一是安全,网络犯罪越来越严重,SWIFT必须确保所有交易安全,万无一失;二是地缘政治,现在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作为一个中立组织,SWIFT必须向遍布全球各地的用户提供中立和有效的服务;三是创新,互联网金融等新进场者增多,对原有的业务模式形成了挑战,SWIFT必须不断创新,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同时,各国的监管规定越来越严,增加了客户的负担,SWIFT必须设法助其降低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