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种地始终是新鲜事

  • 发布时间:2015-06-15 03:31:3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德刚王娜文/图

  山东省临邑县翟家镇翟家村的段希林会开拖拉机、收割机,能给婚宴掌勺当大厨,做过瓦匠,养过鱼虾,还会玩围棋、象棋、飞行棋。用他的话讲,“只要觉得新鲜的,总要想法子掺合一下”。而在他心目中,始终都新鲜的就是种地。

  二十年前,不少农民忙着外出打工或者做小生意,段希林却反其道而行之,将周围邻居的耕地承包下来。承包面积由最初的9亩、10亩,到2010年的150亩,又发展到现在的近300亩。这些年连年丰收,收入不断增加,段希林学习种地更有劲头了。

  从镇上组织的培训课上,段希林学到了玉米大小行栽培法,即玉米间隔一宽一窄播种,这样利于通风透光,玉米得到充分生长空间,最能提高产量。他觉得可行,咨询过相关专家和种植能手后,立马在当年夏收后做起实验,果然实现了“苗齐、苗匀、苗壮、苗全”,提高了种植质量,当年亩均增产在200斤左右,这种种植方法就被他坚持了下来。

  段希林天生一副热心肠。走在路上被老乡拦住问询种地遇到的难题也从不会觉得困扰,总是认真倾听,细心解答,甚至不辞辛苦跟人家跑到地里给庄稼“把脉”,以便“对症下药”,这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专家。他有些得意地说起助人的经历:“培训时认识的同学是宁津有名的种粮大户。他承包地里大片麦子黄叶后死亡,在网上联系到我,让我帮忙想办法。我一听这个情况,就跟他说,是化肥导致的,他准是在早上还有露水的时候撒化肥,化肥洒在麦子上,溶于露水渗入麦叶,烧死了麦子。对方找到症结,对症下药,最终挽回不少的损失。”就这样,段希林不图回报,用自己的经验和所学已为数以千计的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